中国政府网 | 国家人社部 | 陕西省人民政府 | 省人社厅| 铜川市人民政府

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 正文

社区工厂在门口 妇女顶起半边天

编辑:刘一帆 来源: 铜川日报 发布时间:2020-10-23 08:07 浏览次数: 字体:
  深秋的宜君县冷风瑟瑟,但在宜君县假发社区工厂的厂房里却十分温暖,明亮宽敞的厂房内,近百名女性工人排坐整齐,每个人都认真地对面前的假发样品进行加工制作。她们从全职妈妈变身工厂工人,既能照顾孩子又能挣钱养家,一个个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心中充满了热情。
  宜君县假发社区工厂是中国人民银行和阿里巴巴集团共同引进的项目,宜君县人社局和就业中心积极保障项目快速落地,9月3日对入职员工进行了培训。该项目用工对年龄、学历无严格要求,适合居家待业的妇女们。目前,工厂拥有员工100余人,其中贫困劳动力8人,日产假发100余套。
  28岁的张玲是宜君县曹塬村的脱贫户,自2018年搬进西园小区移民搬迁安置点以后,因为要照顾孩子上学,一直没有找到合适的工作,这让原本闲不住的张玲百般苦恼。就在今年9月份,经过扶贫干部的介绍,她来到假发社区工厂参加了培训,在这里工作,不仅满足了她的物质需求,更丰富了她的精神生活。她高兴地说:“从工厂建厂开始我就来参加培训了,平时要照顾老人和孩子,因为时间原因工作也很难找,现在在这上班,有时间照顾孩子,周末休息还能给老人洗洗涮涮,工作的同时还结交了很多朋友。我还年轻,孩子上学去了,我不能一直在家闲着,这份工作让我很幸福、很满足。”
  在假发社区工厂,像张玲这样的人还有很多,她们大多都是留守妇女、陪读宝妈等收入偏低的妇女,在这里工作既能解决收入问题,也能解决老人、妇女和儿童“三留守”的社会问题。
  宜君县假发社区工厂的建成投产,既是富民之举,更是“聚心”良策。据了解,为帮助解决广大职工孩子接送难、课业辅导难等问题,共青团宜君县委还将聘请专业老师和部分志愿者为职工们接送子女放学并辅导作业,彻底解决广大职工的后顾之忧。
  宜君县假发社区工厂负责人姚恬说:“制作假发中的手钩环节无需大型厂房和复杂的设备,经过培训之后工人也可在家完成,培训期间人均收入2000多元,培训过后收入可达3000—5000元。我们的工厂能够吸纳富余劳动力及贫困人口就业,在富民的同时,还教给她们一项技能,对于帮助她们建立自信、提升生活质量都有积极的促进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