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国家人社部 | 陕西省人民政府 | 省人社厅| 铜川市人民政府

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 正文

宜君:社区工厂助发展 “青蓝”计划促扶贫

编辑:刘一帆 来源: 铜川日报 发布时间:2020-11-12 08:38 浏览次数: 字体:
  为使更多的社区工厂受益,在中国人民银行、腾讯公益慈善基金会的大力支持下,经中国人民银行定点扶贫驻铜工作组、苏陕扶贫工作组、宜君县慈善暨扶贫协会等多方协商,决定在总结宜君县创意工艺品有限公司前期成功经验的基础上,启动“青蓝”计划。
  今年4月24日上午,在宜君县创意工艺品有限公司,伴随着热烈的掌声,宜君县社区工厂“青蓝”计划正式启动。
  “青蓝”取自“青出于蓝而胜于蓝”,即实现“传统农业农民向现代产业工人”的转变。“青蓝”计划希望借用除企业自身以外的多方力量,通过“现代企业意识和技能培训+生活补贴+生活帮扶”等多种方式,帮助社区工厂招录的工人,特别是贫困户尽快达到工厂生产要求,完成身份转换,降低企业开业初期运营成本,确保社区工厂可持续发展,易地扶贫搬迁中的移民户“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实现工人“体面劳动,幸福生活”。
  据了解,“青蓝”计划领导小组将社区工厂新招工人的培训期由3个月延长至6个月,培训期按照5元每小时,每天八小时,每月20天的标准发放,有效解决培训期因工人技术不熟练,按计件工资无法满足基本生活需要的难题。同时,定期举办社区工厂新招录工人技能培训班,采用“专家讲”+“师傅教”+“前辈带”+“工友帮”培训方法,对新招录的职工,尤其是由易地扶贫搬迁户转业的工人进行“精准培训”,采取有针对性的措施提升职业技能和生产效率,提升他们改变工作、转变身份的适应能力。
  企业还在采纳职工建议的基础上,建立合理的奖补激励机制,不断提高职工的生产积极性。从今年5月1日起,采取新的计酬绩效考核模式,将宜君社区工厂总厂和4家分厂所有职工计件工资在现有基础上提高了20%。社区工厂“青蓝计划”领导小组积极协调,与宜君团县委合作,积极招募志愿者,由社区工厂拿出40平米左右的房间,设立“宜小青之家”小熊成长屋,义务帮助企业职工接孩子放学并进行看护和学业指导。
  “青蓝”计划运营半年多以来,不仅让新进厂工人收入达到2000多元,基本满足了工人收入预期,调动了工人的生产积极性,也逐渐地培养了工人的现代企业意识,为社区工厂降低了招工初期的经济负担,为后面实现全计件计酬的市场化管理打下了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