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国家人社部 | 陕西省人民政府 | 省人社厅| 铜川市人民政府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 正文

推荐内容

铜川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编辑:刘一帆 发布时间:2018-02-02 16:02 浏览次数: 字体:
  2017年,铜川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全面贯彻落实市政府关于政务公开的部署,围绕《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有关规定要求,进一步加大政务公开力度,全面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公开(以下统称“五公开”),及时发布信息、解读回应,不断推动政府信息公开作迈上新台阶。 
  一、政府信息公开概况
  2017年,我局认真贯彻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规定和要求,及时调整健全政务信息公开机构领导小组,指定工作人员具体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事宜,做到组织机构健全、职责明确,政务信息公开的程序更加规范、内容更加全面、责任更加明确。我局坚持把人民群众普遍关心和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作为政务信息公开的重点内容,结合实际和本单位职能特点,完善和细化公开目录,明确公开重点,通过网络平台、新闻媒体等多种形式公开信息。局机关及各局属单位将推行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全年工作计划,根据年度工作目标和工作要求,制定本单位政务信息公开工作计划和工作措施,通过政务信息公开,切实提高人社部门工作的透明度和行政效能。
  全年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957条,其中:更新机构信息2次;更新办事指南196条。通过政务微博公开信息95条,政务微信公开信息269条;政策解读稿件27条;办理市人大建议7件,政协提案7件;两次参加市政府组织的在线访谈栏目,重点介绍了社保卡进展那情况和“双创”工作开展情况;“12333”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咨询服务热线共接听市民咨询电话约31058万个。
  二、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6年度共接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1件,已按时回复。未向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人收取任何费用。
  三、拓宽政务公开渠道,助推政务公开升级
  一是以用户体验为立身之本,优化网站内容组织。严格按照人社部相关数据规范和标准,对浏览用户的信息获取需求进行认真梳理,以服务对象的视角对网站架构和内容进行了重新编排,把服务对象需要获取的法规政策、服务指南、服务事项有效衔接,在局门户网站以第一人称展示给服务对象,把以往门户网站“你给我看什么我只能看什么”的信息发布模式转变为“我想看什么就能看到什么”。期间网站进行了多次改版,信息内容的编排和输出增加了人社工作板块维度。改版后的局门户网站实现了信息内容的多维输出,浏览用户可通过角色定义、工作板块等维度精确获取相关信息。
为了进一步提高浏览用户获取信息的准确性,在网站上设置了智能搜索和热词搜索功能。浏览用户通过输入关键词或近期热词,即可一站式获取相关的工作动态、政策法规、经办指南、常见问题以及热门服务。
  二是以公共服务目录标准化建设为着力点,全力打造人社线上服务模式。扎实开展人社系统公共服务目录标准化建设。对局系统公共服务事项进行了梳理和规范,明确了各经办事项的办理条件、政策依据、经办须知、承办部门、办理时限、办理流程。建设开通了铜川人社网上服务平台,初步形成了“服务引导、业务经办、评价反馈、绩效评估”的互联网经办服务体系。目前,局门户网站已实现城镇居民医保缴费、城乡居民养老保险缴费、城镇职工医保、生育、失业等的参(续)保登记、缴费基数申报等78项线上服务。
  三是以增强政民互动为活力之源,及时回应群众关切。按照“1天受理,3天办结,5天回复,月底清零”的要求,扎实做好市长信箱、政务信箱以及局长信箱来信来访,同时设立热门问答,对来信来访较为集中的事项主动进行回馈。创新引进了“铜川人社”云客服平台,充分利用“互联网+”、人工智能知识库和数据云技术,通过智能机器人的引导式问答了解公众咨询需求,并即时作出答复,进一步丰富了市民浏览时的用户体验。同时,在工作时间内安排了人工客服,及时准确地回应个性化的咨询需求。目前,该系统收录的1000余条人工智能知识库帮助有需求的群众在非工作时间也能够便捷、准确地获取相关政策及业务经办指南,实现了24小时不间断的政务咨询服务。
  四是不断拓宽服务渠道,满足信息获取需求。充分利用微信、支付宝等移动互联网方面的新应用,发挥其用户数量庞大、信息交互传播等优势,与网站建设同步推进互为补充,将网站信息发布及公共服务等模块有效地嵌入微信、支付宝中,进一步拓宽了服务渠道。今年,我局对现有网上服务资源进行整合,开发了“铜川人社”手机APP,其所提供的社保待遇资格人脸识别认证方式,为广大市民群众提供了极大的便利。
  四、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2017年,我局的政务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仍存在一些薄弱环节。主要表现在:一是主动公开的力度仍需增强;二是公开信息的及时性、全面性仍需提高;三是依申请公开的服务水平仍需提升。
  下一步,我局将按照中央和市政府要求,继续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原则,进一步深化公开内容,优化公开渠道,提升公开质量,通过便民服务平台建设,不断增强透明度,提高行政效能。
 
 
铜川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18年2月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