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国家人社部 | 陕西省人民政府 | 省人社厅| 铜川市人民政府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 正文

推荐内容

铜川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15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报

编辑:刘一帆 发布时间:2016-09-28 22:53 浏览次数: 字体:
  根据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分解细化方案的通知》(铜政办发〔2015〕30号)文件要求,我局紧紧围绕全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中心工作,切实加强组织领导,采取有效措施,依法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一步加大主动公开力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新的进展,确保服务对象知情权、表达权、监督权的落实。现将2015年铜川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开展情况汇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今年以来,按照“依法公开,全面客观”的要求,我们继续健全完善了政务公开制度,进一步明确了公开范围、公开内容、公开对象。通过政府网站及新闻媒体等渠道,及时公开了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基本医疗保险、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等各项社会保险参保情况、缴费基数、待遇支付情况和待遇保障水平,社会保险基金收支、结余和收益等情况。在局网站设立了查询服务栏,参保群众可通过其查询基本医疗保险、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药品目录,以及基本医疗保险、工伤保险诊疗项目范围、辅助器具目录等信息,也可对各项社会保险个人权益进行查询。
  加大政务公开工作力度,强化政策解读机制。制订出台了局系统信息报送制度、局网站内容保障制度,规范了文件制发流程和信息发布保密审查流程。对与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就业、社保等新政策及时发布,并要求相关科室对新政策要进行权威、准确解读,确保群众看得清楚,听得明白。全年,通过局网站、省人社厅网站和市政府门户网站发布工作动态信息2000余条,其中省级部门及新闻媒体采用近100条。
  设立了专门的依申请受理渠道,对全部依申请公开信息不收取任何费用,保证了依申请公开能够及时有效受理。2015年,我局未接收到依申请需要公开的政府信息要求,未发生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未产生政府信息公开事务诉讼相关的费用支出,也没有向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人收取任何费用;未发生针对我局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行政诉讼案以及申诉案(包括信访、举报);主办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共12件,结案率100%。

名称

数量

备注

依申请公开

0

 

政府信息公开事务诉讼费

0

 

行政复议案

0

 

行政诉讼案

0

 

申诉案

0

 

建议、提案

12

全部办结,满意率100%

 
  二、主要做法
  (一)坚持“及时、长效”,加强公开时效性。根据不同的公开内容确定不同的公开时间:对长期性、稳定性的工作内容长期公开;对常规性、相对稳定的工作内容定期公开;对动态性、阶段性的工作内容逐步公开;对临时性、突然性的工作内容及时公开,使公开时间与公开内容相适应,确保政务公开工作更具时效性。
  (二)坚持“公开、透明”,明确领导职责,健全工作机制。在局系统开展了公共服务目录标准化建设,机关各科室、局属各单位认真梳理了各自承办的对外公开服务事项,进一步固化和规范办事流程,明确办理条件、所需资料、办理流程、办结时限及政策依据。结合群众来信来访的重点内容,及时调整和优化了公共服务目录的内涵,增加了“经办须知”,要求各科室、各单位将各经办业务涉及到的政策要点简明扼要地进行整理、发布。
  (三)坚持“实用、方便”,不断创新公开形式,畅通公开渠道。除正常的政务公开形式外,于7月1日在局门户网站增设了“网上服务平台”栏目,初步实现了医疗保险转外就诊登记、生育待遇备案、参(续)保登记、医疗保险申报缴费、人员信息修改等14个服务事项的网上经办。同时,在接待大厅设立LED大屏,将局系统相关政策、最新动态及时公布,有效地提高了人社政策和工作动态的知晓率。
  (四)坚持“创新、便捷”,进一步拓宽公开渠道。加强 “铜川人社” 新浪微博和“12333”咨询服务电话功能的同时,于2014年12月15日开通了微信“铜川人社”,开发了“我要查询”、“我要服务”和“更多信息”三大板块12个栏目,涵盖了铜川人社的各个方面,将铜川就业创业政策、社保政策、招考招录等信息呈现给市民,帮助群众随时随地获得相关信息。今年以来,微信关注人数新增10798余人,微博关注人数新增2970余人,拨打“ 12333咨询电话”达8000余人次。此外,新网站自7月1日上线运行后浏览量新增327320余人。
  (五)坚持“互动、交流”,确保公开取得实效。新版门户网站上线后,以服务对象的视角把需要关联的公共服务事项进行衔接,实现原来政务公开“你让我看什么我就看什么”到“我想看什么就看什么”的转变,在局门户网站初步形成了服务引导、业务经办、绩效评估、评价反馈的网上经办服务机制。加强群众来信来访工作。按照“1天受理,3天办结,5天回复,月底清零”的要求,“局长信箱”答复工作及时、准确,同时设立热门问答,对来信来访较为集中的事项进行主动回馈。
  三、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当前,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包括政府信息公开内容不够丰富,更新不够及时,网站安全建设和管理有待加强。下一步,我们将积极稳妥地推进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一步做好以下几个方面工作:
  (一)进一步完善规章制度。加强调查研究,根据有关文件精神,结合我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工作实际,组织学习培训,进一步增强局属各单位及其工作人员的政务公开意识,使各单位普遍熟悉并基本掌握政府信息公开的要求和具体流程,进一步规范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二)加强日常管理和督促检查,加大主动公开力度。落实政府信息发布登记、统计、通报、监督检查等制度,细化操作办法,把政府信息公开的责任落实到人头,加强日常管理和督促检查,努力实现应公开的政府信息全部及时、主动予以公开。
  (三)完善网站功能和运行机制,进一步发挥局门户网站在政务公开中的主渠道作用。不断应用新技术完善网站功能,丰富信息展示形式。进一步健全完善包括网站内容管理、安全管理等运营制度,委托具备网站安全监测资质的第三方机构开展网站日常安全监测。
 
 
              铜川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16年2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