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国家人社部 | 陕西省人民政府 | 省人社厅| 铜川市人民政府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 正文

推荐内容

铜川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编辑:胡桢 发布时间:2023-01-11 16:43 浏览次数: 字体: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令第711号)(以下简称《条例》),现公布铜川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一、总体情况
  2022年,铜川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全面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进一步建强信息公开载体,健全信息公开机制,提升信息公开质效,有效助推人社事业高质量发展。
  (一)深化政府信息主动公开
  我局围绕年度政务公开重点工作安排,继续深入推进人社领域信息公开。2022年,通过局网站主动公开各类信息1387条,通过“铜川人社”微信公众号主动公开各类信息1132条。12333全年来电总量3.4万人次,铜川人社AI智能客服答复在线咨询3.5万人次,回复留言700余条,日均服务群众300余次。增设“保居民就业保基本民生”等专题专栏,重点加大养老服务和稳岗就业领域信息发布。综合运用“1+2+X”解读形式,借助微信图文、视频、社区宣传等通俗易懂形式,加大政策解读力度。

  (二)规范办理依申请公开
  2022年,市人社局共受理依申请公开6件,未被提起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
  (三)加强政府信息管理
  我局严格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发布审查机制,规范公文类信息公开审核工作,明确公文类信息公开的范围、标准和程序,从源头上规范公文公开工作,确保政府公文“应公开尽公开”。
  (四)优化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
  一是实施“两免一串不见面”服务举措。建设铜川人社一体化公共服务平台,梳理制定标准化的人社政务服务事项目录,形成网站、手机APP、微信小程序、自助服务终端等多元化的政务服务渠道,创新实施了“两免一串不见面”服务举措,初步形成了企业群众办事“网厅移动随时办、全城就近一窗办、电话上门代帮办”的服务格局,有效推进人社数字化转型。铜川一体化公共服务平台共受理业务49.7万件,基层人社窗口累计受办业务54622件。二是利用铜川人社微信小程序加载上线“人社工作台”。赋权全市359个村(社区)902名村级信息员(社区网格员)上门办理人社业务近20万人次,实现了人社业务“上门办”“肩并肩”帮办模式,精准解决基层群众办事难的问题。
  (五)完善监督保障机制
  2022年,我局健全了政务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和工作保障,明确全年目标任务,制定了市人社局《2022年政务公开主要任务分解表》,全面贯彻落实年度政务公开工作任务。积极参加市政府办公室组织的政务公开培训班,确保政务信息公开特别是依申请公开工作规范开展。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年来,市人社局政务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还存在一些不足:一是政策解读形式不够丰富,政策解读质量不高。二是数据共享利用水平有待提高,利用数据共享推进业务协同方面存在不足,数据分析为决策提供支持方面有明显短板。
  改进措施:一是丰富政策解读形式。利用图表图解、专家解读、政策问答、卡通动漫等形式进行政策解读,提高政策解读质量。二是全面促进融合共享。加快与省市政务服务平台全面汇聚融合,统一政务服务体系。推进与同级政务服务窗口融合改革,全面推进综合柜员制服务。加强对外政务服务数据赋能,依托智慧城市数据共享平台,探索推进“一件事”跨部门联办。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2022年,本单位未收取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处理费。

  附件:铜川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铜川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3年1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