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国家人社部 | 陕西省人民政府 | 省人社厅| 铜川市人民政府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 正文

推荐内容

铜川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编辑:胡桢 发布时间:2020-01-16 17:11 浏览次数: 字体:

  一、总体情况
  (一)主动公开
  2019年,我局全面贯彻落实市政府关于政务公开的部署,围绕《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令第711号)有关规定要求,进一步加大主动公开力度,创新公开方式,拓宽公开范围,全力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扎实有序开展。全年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307条,其中: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数1227条,政务微信公开政府信息数1080条。网站发布解读信息153条,回应公众关注热点15次。“12333”咨询服务热线共接听市民咨询电话总量47368个,其中人工接听量11742个,自动语音服务量23168个;“铜川人社”云客服人工会话量6829条,回复留言2475条,机器人有效会话量达6.69万,相对满意度达90%。同时我局认真落实中、省、市关于推进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的系列决策部署,持续做好人社领域社会保障等方面的信息公开工作。及时通过政务公开平台发布广大群众关注度较高的就业创业政策、补贴申领、用工求职信息、社会保险情况、劳动维权等内容,做到应公开、尽公开。
  (二)依申请公开情况
  2019年度我局未收到社会保障方面依申请公开事项。
  (三)政府信息管理
  全力推进人社领域“互联网+政务服务”,组织市级业务科室、区县业务骨干以及相关技术专家通过对人社公共服务事项的梳理评审,共减少企业群众填报类材料97件,减少证明类材料228 件,形成了规范标准的人社公共服务指南、服务事项审批权责划分目录、数据共享目录、系统风控稽核事件目录等资料,编制了人社服务“最多跑一次”指导目录,确定了“最多跑一次”事项清单。建设了铜川人社一体化公共服务平台,打破原有业务系统横向壁垒,初步实现线上线下一体、数据充分共享、业务协同办理的人社服务格局。截至目前,平台已实现社会保险、就业服务、劳动监察、社保卡等162个事项的线上服务,网上可办率达到90%,日均办结107件,网上办理率75%,其中社保(含工伤)待遇资格认证、异地就医备案、转外就医备案等高频事项网上办理率达到95%。
  (四)平台建设
  一是对网站进行了多次改版,不断优化网站内容组织形式。设置了智能搜索和热词搜索功能,浏览用户通过输入关键词或近期热词,即可一站式获取相关的工作动态、政策法规、经办须知、常见问题等。
  二是利用“互联网+”、人工智能知识库+人工客服和数据云技术,通过“铜川人社”云客服平台,向服务对象提供24小时不打烊的人社政策咨询服务。
  三是以铜川人社一体化公共服务平台为着力点,不断优化平台建设,全力打造人社线上服务模式。
  四是打通数据共享通道,充分利用手机APP、微信公众号、微信(支付宝)城市服务等移动新媒体,进一步拓宽了服务渠道。
  (五)监督保障
  一是进一步明确信息公开范围、职责,健全政务公开相关制度,尤其是信息审查和发布机制,不断完善和调整信息公开目录,明确公开重点,将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全年工作目标责任考核,切实推动政务公开工作的开展。
  二是不定期对网站进行安全检测,发现问题及时整改,建立安全监测预警机制。
  三是加强对政务公开工作人员的教育培训,组织开展相关政策法规、业务操作等学习,切实提升工作人员的专业能力和水平。
  (六)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结果公开情况
  办理人大代表建议2件,政协提案9件,均已全部按期办结,办理结果在市政府门户网站予以公开。复函格式规范率、走访率、《征求意见稿》回收率均为100%。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也存在部分政策解读不及时、意见征集未及时结案等不足。
  下一步,我局将认真对标中省市有关政府信息公开的相关要求,扎实做好信息公开各项工作,及时开展政策解读,积极反馈民意诉求,不断优化完善公开渠道及内容,进一步提高行政效能。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2019年度无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附件:铜川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铜川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0年1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