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国家人社部 | 陕西省人民政府 | 省人社厅| 铜川市人民政府

首页 > 互动交流 > 案例解析 > 正文

推荐内容

注意啦!这3种情形,不得认定工伤或者视同工伤

编辑:胡桢 来源: 中国劳动保障报 发布时间:2019-10-25 10:21 浏览次数: 字体:

  《工伤保险条例》关于不得认定工伤或者视同工伤情形的规定
  第十六条 职工符合本条例第十四条、第十五条的规定,但是有下列情形之一的,不得认定为工伤或者视同工伤:
  (一)故意犯罪的;
  (二)醉酒或者吸毒的;
  (三)自残或者自杀的。
  工伤认定程序
  工伤认定是一项依申请而施行的行政行为。
  申请主体有两类:
  第一类是用人单位。当职工发生事故伤害或被诊断、鉴定为职业病时,其所在单位应在30日内提出工伤认定申请,遇有特殊情况经同意可适当延长申请时限。如果用人单位没有在规定时限内提交申请,在此期间发生的工伤待遇等有关费用由该单位负担。
  用人单位没有按规定提出申请的,第二类主体——工伤职工或其近亲属、工会组织可在一年内提出工伤认定申请。
  受理主体是统筹地区的社会保险行政部门。受理内容包括:
  (1)审查工伤认定申请资料;
  (2)根据需要对申请人提供的证据进行调查核实;
  (3)做出工伤认定决定,并书面通知相关当事人。
  决定时限一般规定为自受理申请之日起60日内;但对事实清楚、权利义务明确的申请,应在15日内做出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