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国家人社部 | 陕西省人民政府 | 省人社厅| 铜川市人民政府

首页 > 新闻中心 > 铜川新闻 > 正文

推荐内容

绿色铜川“变形记”——从“卫星上看不见”蜕变为“西安的后花园”

编辑:刘一帆 来源: 陕西传媒网 发布时间:2016-09-28 08:45 浏览次数: 字体:
  9月26日下午,“长征路上奔小康”采访团抵达了此行的首站——全国著名的红色旅游胜地铜川市。 
  铜川因煤而兴,曾经是全国重要的煤炭生产基地和西北最大的水泥生产基地。煤炭和水泥为城市发展带来不竭动力的同时,也将粉尘、煤烟污染带给了在这座城市生活的人们。长期以资源性产业为主的高消耗、高排放、低效率的粗放型发展方式,造成了铜川环境污染非常严重。上世纪,铜川由于煤烟和水泥企业粉尘排放造成的严重大气污染,一度被称为“卫星上看不见的城市”,空气污染最严重时,白天能见度不足100米,市区每平方公里每月降尘35吨以上。“走路打着伞,吃饭捂着碗”,曾是当年铜川市民生活的真实写照。 
  近年来,铜川市采取有力措施,用心用力改善群众生产生活环境,铜川环境面貌逐年向好。特别是近年来,铜川市提出了既要金山银山,又要绿水青山的目标,从治理水泥粉尘污染的“川口突破”“国道攻坚”到对药王山周边水泥厂的“围歼”,关小上大、破旧立新;从污水治理、水源保护到持续深化煤烟治理,源头治理、减少排放,先后累计投入专项资金用于全市环境综合治理,并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 
  据了解,2012年5月21日《2012年中国城市竞争力蓝皮书:中国城市竞争力报告》显示,在全国294个城市中,铜川排名第七。在全省幸福城市、宜居城市排名中分别位居第二、第三。 
  落后产能被装备制造、果品加工取代 
  铜川着力转变发展方式,大力实施项目带动战略,成功引进和实施了华能铜川电厂、台湾旺旺食品、浙江声威水泥、董家河航汽铝等一批重大项目,2015年,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达到383.98亿元,是1995年的近30倍。 
  依托资源优势和工业基础,铜川着力打造“煤-电-铝-水泥”联产联营产业链,加大煤炭资源整合和水泥企业技改力度,确立了以煤发电、用电炼铝、电厂煤渣用作水泥生产原料的循环经济模式,提升了传统产业的规模和可持续发展能力。 
  铜川董家河循环经济产业园先后被确定为全国循环经济教育示范基地、全国循环化改造园区,成为全国循环经济发展样板。同时,铜川加大传统落后产能的淘汰力度, 并且积极发展电力电源、装备制造、果品加工、食品加工、旅游等接续替代产业,非煤产业占工业总产值比重达到57%。 
  全市工业从小到大,从弱到强,门类已由过去单纯的煤炭、建材生产发展为以煤炭、建材、铝冶炼、机电、医药等为骨干的近10个大类,近百个小类的现代工业城市;农村经济稳步发展,农业园区加快推进,果牧药菜特色优势逐步显现;第三产业蓬勃发展。华荣建材市场、长丰商业广场、新时代广场以及正大百货、苏宁电器、仁和春天等一批品位高、规模大的商贸物流企业,入驻铜川。 
  连续6年空气质量二级天达300天以上 
  为了改善人居环境,铜川坚持以治理水泥粉尘污染为突破口,持续开展了大规模的环境污染综合治理,关闭年产30万吨以下煤矿,累计关闭了57条水泥生产线、近500家“十五小”企业、强制拆除关闭163家白灰窑、坩土窑。拆迁煤台和污染企业,基本实现了煤城基本不烧煤、水泥大市无立窑。通过铁腕治污,全市生态环境大为改善,2013年铜川被评为全国绿化模范城市、宜居生态示范城市,成为全国第二批节能减排财政政策综合示范城市。 
  结构、工程、管理三大减排措施并举,让铜川减排任务年年超额完成,在多项主要经济指标位居全省前列的情况下,污染物排放不升反降,经济发展正在加快向集约、低碳、绿色发展方式转变。 
  今日铜川,蓝天白云已成为常态。2008年起,连续6年空气质量二级天数达300天以上。按空气质量新标准(GB3095-2012)测算,2014年收获229个优良天,2015年收获269个优良天,同比增加40天。2014年环境保护15项省考指标超额完成,氮氧化物削减比例全省最高,出市断面水质达到IV类标准,柳湾、桃曲坡和西河水库水质均属优。 
  打造成为全国著名红色旅游的新名片 
  有数据显示,2015年,铜川旅游总收入达到65.61亿元,是1995年的35倍。 
  加快发展文化旅游产业,是铜川近些年寻求经济发展的又一条新路子。全国著名红色旅游胜地、西部特色鲜明的文化旅游名区,已经成为了铜川旅游的一张新名片。 
  据了解,铜川加快建设照金—香山、药王山、玉华宫和陈炉古镇四大景区,将照金—香山景区打造成集红色教育、佛教文化体验、生态休闲、民俗体验为一体的5A级综合性景区,将药王山景区打造成为融药王中医药文化体验展示、休闲观光、度假、养生体验为一体的中国唯一、全国知名的休闲养生文化精品景区。 
  同时,铜川将玉华宫景区建成集玄奘佛教文化、生态、避暑、休闲融为一体的国家5A级旅游景区,将陈炉古镇打造成国家4A级旅游景区,加快建设宜君哭泉美丽梯田、玉门风光自然保护区、太安森林公园、照金丹霞地质公园、新区申河香谷湿地公园、福地湖水利风景区,打造一批生态旅游示范区,建设大西安“后花园”。 
  此外,铜川培育发展工业旅游建成王石凹煤矿工业遗址公园,开展矿井体验游,积极创建3A级景区,建设照金煤矿博物馆,展示铜川煤炭文化,打造水泥博物馆、工人村、工人俱乐部、生产遗址4个板块,创建工业旅游示范点。 
  绿色生态发展是利国利民利子孙后代的一项重要工作。未来的铜川定会担当起生态文明建设的主力军和排头兵,为天常蓝、山常青、经济社会飞速发展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