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国家人社部 | 陕西省人民政府 | 省人社厅| 铜川市人民政府

首页 > 新闻中心 > 铜川新闻 > 正文

推荐内容

走进我市PPP项目建设现场

编辑:刘一帆 来源: 铜川日报 发布时间:2016-09-27 08:24 浏览次数: 字体:
  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在我市启动以来,全市上下将推广运用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模式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大力宣传推介,精心安排部署,筛选储备项目,强力推进PPP项目早落地、早实施,支持我市基础设施建设和社会服务上台阶、上水平,我市PPP工作走在了全省前列。截至目前,全市入库项目15个,总投资51.13亿元。其中:国家示范项目3个,省级示范项目2个,市级示范项目5个,已开工建设项目5个。示范项目数量在全省名列前茅。 
  近日,记者走进我市PPP项目建设现场,采访了部分已开工建设的项目。 
  
210国道川口至耀州改扩建工程城市过境路加快完善提升 
  210国道川口至耀州改扩建工程项目是我市备受全市关注的基础设施建设项目。该项目路线起于北市区川口转盘,经王益区、耀州区、新区,止于新区与富平交界处,全长24.915公里。按四车道一级公路标准建设,设计速度为60km/h和80km/h两种,路基宽度为23.0米和24.5米两种,为沥青混凝土路面,公路-Ⅰ级荷载标准。全线桥梁22座,总长8066米,占路线总长三分之一,其中特大桥3393/2座。旧路基加宽和新建改线段各占三分之一。征用土地940亩拆迁73296平方米。建设总投资13.7亿元。 
  随着城市区域经济发展需求,市委、市政府决定将这条公路按照城市过境路完善提升,完善工程PPP项目按照程序已完成招标采购,项目总投资2.4亿元。目前,该条道路绿化工作正在加紧进行。 
  9月21日,记者沿途采访了210国道川口至耀州改扩建工程项目,看到部分路段已经通车。据市交通运输局局长邓亚丽介绍,210国道川口至耀州改扩建工程项目的实施,在区域经济发展和“四个铜川”建设中占据重要地位、担负重要功能。一是成为铜川南北市区快速新干线,有效破解交通拥堵,加快实现交通惠民。二是成为拉动工业发展新引擎,有机衔接了王家河、黄堡、董家河、惠园、新区南部等工业园区,延伸产业链,拓宽了工业发展空间。三是成为实现全域旅游的助推器,加快陈炉古镇、耀州窑、药王山、锦阳湖等旅游资源连片开发,带动周边休闲养生产业发展。该项目于2013年3月开工,经过建设者的努力,将于明年6月底前全面完成建设任务。 
  
王益区黄环旅游公路建设项目:连接孟姜女故里等13个旅游景点 
  王益区黄环旅游公路建设项目起点位于王益区黄堡镇漆水河拱桥所在道路与210国道的交叉口,经漆水河拱桥后,沿G65包茂高速西侧规划改造道路向南,通过下穿现状高速公路空心板桥及铁路箱梁通道,与东源环线南段衔接,向北与黄环公路相接。沿线主要经过梁家塬村、大涝池村、文明塬村、安村、马村和孟家塬村。道路设计全长21.085公里,公路等级为三级公路,为双向车道,全程设计速度为40km/h,路基宽度8.5m。项目总投资1.74亿元。 
  该项目采用PPP模式进行运作,合作期限14年(含建设期2年,运营期12年),其中2016年、2017年为建设期,2018年-2029年为运营期。 
  在项目建设现场,记者了解到,本项目征地拆迁工作在今年2月份就陆续开展,截至目前已完成房屋拆迁12000余平方,交付土地30万平方米,为项目顺利实施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工程开工建设至9月20日,完成清表13万平方米,路基挖方35万立方米,路基填方15000平方米,成型路基3公里,累计完成投资5300万元。项目计划今年除桥梁外,实现路基贯通,明年年底可保证油路竣工通车。 
  
王家河流域综合治理项目:将王家河打造为生态河、景观河 
  王家河流域综合治理PPP项目按照市政府关于铜川市渭河流域水污染防治巩固提高暨综合整治三年行动方案的部署和要求,依据《石川河水系铜川城市段生态环境景观总体规划》编制项目总体规划、初步设计、施工图设计,致力于将河道打造成为生态河、景观河。该项目由社会资本方发达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投资建设运营,由中国电建西北勘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承担项目规划设计,由陕西水利工程监理有限公司承担项目监理,由陕西众成源工程技术有限公司承担项目第三方检测。 
  王家河是北市区一条重要的河流,其流域内人口众多。该项目涉及王家河、桃园办、红旗办、七一办,计划工期1年,将综合治理河道13.4km,建设主要内容为水文化主题公园、山水营地、湿地公园和河滨公园,改造市人民公园,新建堤防、护岸2.03km,新建桥梁3座,河道设置低闸5座,跌水19个,河道清淤疏浚等,概算总投资1.52亿元。项目的实施将使王家河成为生态河、景观河,为打造山水王家河奠定水基础,为实现绿色王益、生态王益、提高王益区城市品位做出贡献。 
  9月21日下午,记者在项目现场看到,该项目正在加快实施。据了解,该项目已开工建设水文化主题公园、河滨公园、河道清淤疏浚等,完成土方工程11.7万立方米,砌筑浆砌石3200米,浇筑混凝土7600立方米,完成投资3500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