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国家人社部 | 陕西省人民政府 | 省人社厅| 铜川市人民政府

首页 > 新闻中心 > 铜川新闻 > 正文

推荐内容

郭大为在市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十四次会议上的讲话

编辑:刘一帆 来源: 铜川市人民政府 发布时间:2016-04-20 08:14 浏览次数: 字体:
  今天召开市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十四次会议,主要任务是讨论审议市级部门权责清单和行政许可中介服务项目清单。 
  大家注意到,最近中央和省委深改组会议,特别强调各项改革任务的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也多次强调,改革头三年是搭建“四梁八柱”的关键时期。对我们而言,改革的“四梁八柱”更多体现在承接落实、对标加粗,并在框架内作技术改进。改革任务如何落实?眉毛胡子一把抓是不行的。要用“二八定律”抓改革,就是用20%的精力抓一般事项,用80%的精力抓标志性、引领性、“四梁八柱”性质的事项,以重点带动一般。具体来说,关键突出两条:一是在任务上突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二是在举措上突出系统性改革、专题性改革、探索性改革。重落实、抓重点这两点,对推进改革至关重要,一定要引起我们高度重视。 
  结合今天会议讨论审议的内容,我讲几点意见:
  一、关于市级部门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
  推行权责清单制度,是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的重要基础性工作,是进一步简政放权、推动政府职能转变的突破口。只有把政府各部门权力事项的底数弄清楚,才能确保公布清单的真实性、准确性、完整性和规范性。否则,《权责清单》就成为形式,无法操作。抓好市级部门权责清单制度落实,必须突出四个环节: 
  一要知权。建立权力清单,给每个部门设定职责与权力边界,把权力置于制度的笼子之内,给行政权力戴上“紧箍”,让权力运行置于民众的眼皮之下,向民众晒出政府权力的“家底”。既体现了对公权力“法无授权不可为”的要求,也保障了公众“法无禁止即可为”的权利。各部门一定要把自身所行使职权的内容搞清楚,明明白白用权,踏踏实实做事,绝不可越线妄为,损害群众利益。 
  二要明责。制定责任清单,是完成市级党政群机构改革“三定”工作后的一项基础性工作,突出了政府部门“法定职责必须为”的要求。责任与权力是对等的,有权必有责,为官莫忘责任重。各部门要严格在法律制度框架下履行职能,认真落实主体责任,加强社会管理,完善市场监管,优化公共服务,提升行政效能,把该做的事做好。 
  三要严管。权责清单公布后,各部门“权力范围”就全部锁定。今后总清单里的审批事项原则上只减不增,不在总清单中的事项各部门坚决不得自行其事。要继续推进简政放权,对每一批取消和下放的行政权力事项,都要及时向社会公布,坚决防止明下暗不下、虚下实不下、假下真不下;对下放的行政审批事项,要有的放矢,做好承接监管工作,不能一放了之;要发挥群众评价好、认可度高的服务平台作用,将公布、执行权责清单制度与四级便民服务中心业务开展结合起来,后续性工作要跟进做好。 
  四要监督。要创新政府管理方式,加强部门权力清单的监督管理,抓好清理后的服务工作,寓服务于监管之中,推进监管关口前移,抓好常态化管理,建立长效机制,切实做到该管的管住、该服务的服务好,《清单》公布后,要做好民调、评估、公示等后续性监督工作,适当时引入权威性第三方评估,确保清单之外无职权,让权力真正在阳光下运行。
  二、关于市级部门行政许可中介服务项目清单
  中介是市场经济的产物,没有中介就不叫市场经济。清理中介服务,也是供给侧发力,解决服务过剩的问题。近些年,形形色色的中介机构,通过与行政审批管理部门千丝万缕的联系生存发展,蚕食着行政审批权红利,被社会称为“二政府”和“红顶中介”。李克强总理曾一针见血地指出,行政许可中介机构是“戴市场的帽子、拿政府的鞭子、收企业的票子、供官员兼职的位子”。 2014年以来,中省狠下决心根治“红顶中介”,成效明显。我市制定的这个清单,很及时,很必要。规范行政许可中介服务,正视存在问题,消除“灰色地带”,要从三个方面着手: 
  一要提升简政放权质量。加快推进并优化权力清单、责任清单、负面清单制度及行政审批流程图“三单一图”,把政府的权力责任全部公开,让公众明明白白。这个事情我们正在做,还要继续做深做细。同时要通过“第三方”评估来评价目前保留的中介专业服务有没有存在必要,尽可能减少中介服务项目,巩固简政放权成果。 
  二要规范社会中介机构。要对中介服务机构实行动态管理,对其从业人员加强培训,必要时联手社会力量进行考核评估、公示结果,优胜劣汰。同时要探索制定规范社会中介服务的制度规定,打破行业壁垒,吸引扶持更多社会中介,增强社会中介之间的竞争性,让企业和公众自主选择。 
  三要推进中介市场信息化建设。探索建立统一的中介服务平台,提高运转效率,增强信息透明度,确保信息对称,便于中介组织之间相互竞争,便于企业和中介组织之间相互监督。 
  这里还要特别强调,今天讨论审议的市级部门权责清单和行政许可中介服务项目清单,会后要坚持系统内完善和系统外完善相结合,一方面相关部门认真修改完善,另一方面通过政府门户网站广泛征求公众意见,给社会大众一个修改期,确保权责清单和中介清单精准到位。 
  同志们,一季度已经结束,二季度是“打硬仗”和“出活”的关键阶段。我们要继续跟进改革,做到安排不间断、力度不减弱、工作不懈怠。就做好近期改革工作,我强调三点:
  一要新精神引领改革。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为全面深化改革指明了方向。全市上下要切实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用新精神引领各领域改革。要重点打好“三去一降一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组合拳”,突出市场的决定性作用,处理好市场与政府的关系,去产能与优结构的关系,补短板与强优势的关系,降成本与提质量的关系,以改革稳增长、促转型,确保转型不失速、量增质更优。 
  二要抓落实推进改革。各级深改会把改革任务落实提到了一个新高度。改革工作绝不能出现短板短路。我们要聚焦改革重点任务,着力抓好改革部署推进,一环扣一环,盯住干、马上办、改到位,集中精力打通改革“最后一公里”。要积极探索,用足易覆盖优势,拿出更多自选动作,获得更多得分点。要盯住已落地的改革,在推进制度改进和落实上下功夫,确保各项改革见到成果、发挥效力。 
  三要严督查护航改革。去年我市深化改革工作在专项考核中位次不错,但还存在重视不够、认识慢拍、力度不大、特色不多等问题,与中省改革新要求还有差距。市委、市政府督查力量要聚焦年度改革任务,持续跟进督查。市委改革办要盯住已出台的改革事项,一个一个督查落实,每季度通报进展情况,通过媒体向社会公开,让各项改革及时接受社会监督,让改革红利更多释放、更大范围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