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国家人社部 | 陕西省人民政府 | 省人社厅| 铜川市人民政府

首页 > 新闻中心 > 时政要闻 > 正文

推荐内容

强化政府工作职责 大力开展职业技能培训

编辑:刘一帆 来源: 人社部 发布时间:2019-05-31 08:53 浏览次数: 字体:
  编者按: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指出,要大规模开展职业技能培训。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实施职业技能提升行动。5月18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职业技能提升行动方案(2019—2021年)》,对大规模开展职业技能培训作出安排部署。近年来,各地推行终身职业技能培训制度,面向城乡各类劳动者大力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加快建设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河南省政府、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不断加大职业技能培训工作力度,取得积极成效。现刊发有关做法,供各地参考借鉴。
 
深入实施全省技能振兴工程
大规模开展高质量职业技能培训
  近年来,河南省委、省政府把实施全省技能振兴工程作为推进全局工作的重点工程、民生工程,创新政策举措,加大投入力度,每年完成各类职业技能培训330万人次以上,为推进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技能人才支撑。
  坚持统筹推动,构建职业技能培训新格局。坚持部省共建,规划实施2009-2022年河南职业技能培训工作。成立以分管副省长为组长的全省技能振兴工程领导小组,构建了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发展改革、财政、教育等17个部门齐抓共管、共同参与的职业技能培训体系,形成了“政府主导、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牵头、相关部门配合、上下联动”的工作机制。坚持每年召开一次全省推进大会,出台一个培训工作总方案,印发一套成员单位跟进实施的行动计划,推进培训工作深入开展。
  强化法治引领,探索职业技能培训新路径。河南省人大常委会将职业培训条例作为重要立法事项,省政府及省直有关部门大力推进职业培训立法工作。2017年12月在全国省级层面率先出台《河南省职业培训条例》,明确县级以上政府、企业、职业院校、劳动者在职业培训中的责任和义务,贯通高技能人才与专业技术人才发展通道,实现了职业培训由行政推动到依法推进的转变。扎实开展“条例宣传贯彻落实年”活动,稳步推进部省共建职业培训法治示范区建设,培训工作规范化、制度化、精准化水平不断提高。
  深化改革创新,激发职业技能培训新活力。全面推行企业新型学徒制,积极推动“企校双制、工学一体”的技能人才培养培训模式,实现企业降成本、学生得实惠、学校能发展、产业得人才,今年计划培养2万名新型学徒。强化项目带动,省财政累计投入21.4亿元,带动各级财政和社会投入170多亿元,建成440个技能人才培养基地,形成省市县三级职业技能培训网络。强化高端人才培养,完成998名急需紧缺高技能人才“金蓝领”技能提升培训。
  助力返乡创业,拓展职业技能培训新领域。采取集中培训、网上培训等方式,为农村返乡创业者提供多层次、多类别、多阶段的创业培训。组织开展返乡创业专家服务中原行等活动,帮助返乡创业人员解决企业经营管理中遇到的实际难题。截至目前,全省农民工返乡创业累计达到130.2万人,累计带动就业813.6万人,成为推进乡村振兴和脱贫攻坚的一支重要力量。
 
聚焦重点 精准发力
以职业技能培训助脱贫促发展
  近年来,广西坚持就业导向,精准发力,大规模开展职业技能培训,2018年全区培训人数同比增长88.8%。
  坚持“三个精准”,加大技能扶贫工作力度。广西是全国脱贫攻坚主战场之一,通过狠抓贫困劳动力“提技能、促就业”工程,2018年培训贫困劳动力60.7万人次。一是精准把握培训意愿。依托村级就业服务平台,全面调查,精准采集全区384万贫困劳动力就业意向、培训需求等基础信息。二是精准对接市场需求。结合就业监测、用工需求和劳动者意愿,发布培训重点目录,引导龙头企业大力开展项目制、订单式培训,提高培训就业率。如在贵港市开展的“宫灯制作”和“油纸伞制作”培训,吸引23个行政村5000多人参加培训实现就业。三是精准帮扶重点对象。组织48所技工院校结对帮扶54个贫困县,对贫困家庭未继续升学初高中毕业生开展免费职业技能培训。已培训1.5万人,基本实现“培训一人、就业一人、脱贫一户”,直接带动1万多个家庭实现脱贫。
  搭建“三大平台”,增强培训工作实效。积极围绕高质量发展搭建职业技能培训平台。一是搭建校企合作平台。按照“政府搭台、校企合作、优势互补、实现共赢”的思路,组织27家技工院校与13家重点企业成立新兴产业和技工教育联盟,采取“订单班”、“直通车”等模式,联合培训技术工人5000余人。二是搭建公共实训平台。多渠道筹措26亿元资金,在自治区、市、县三级建设22个公共实训基地,初步形成“区级带动全局、市级支撑产业、县级促进就业”格局。如广西职业技能公共实训基地带动全区现代制造业发展,百色市生态型铝产业公共实训基地服务当地千亿元铝产业建设,柳州市柳南区田园人才实训基地服务特色人才培养。三是搭建技能竞赛平台。2018年,投入1000多万元开展了28项竞赛,以赛促学、以赛促训。其中,全区第五届农民工技能大赛吸引2.18万人参加,带动20多万人岗位练兵。
  注重“三个加强”,强化培训工作保障。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将职业技能培训纳入自治区发展总体规划、年度工作要点和为民办实事项目,统筹谋划,明确分工,形成党委政府领导、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牵头、职能部门分类实施的格局。二是加强资源整合。依托就业、扶贫、教育等工作平台,整合各部门、行业资源,引导企业及社会培训机构,广泛开展职业技能培训。三是加强政策落地。先后出台《关于推行终身职业技能培训制度的实施意见》等十多个政策,通过加强宣传,积极引导,扩大政策知晓度和影响力,推动政策落地见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