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国家人社部 | 陕西省人民政府 | 省人社厅| 铜川市人民政府

首页 > 新闻中心 > 时政要闻 > 正文

推荐内容

线上线下精准帮扶——2018国务院大督查聚焦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

编辑:左敬佩 来源: 人社部 发布时间:2018-09-06 15:21 浏览次数: 字体:
  高校毕业生是国家宝贵的人才资源,2018届高校毕业生达820万人,再创历史新高。为此,2018年国务院大督查将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内容作为督查重点内容之一。
 
线上线下多元化 就业指导更精准
 
  大学生就业,为社会各界所关注。在毕业生人数逐年增加的情况下,安徽省高校毕业生就业率始终保持在94%以上。
  国务院第十二督查组通过座谈、走访以及与安徽部分高校师生和服务机构工作人员一对一谈话等方式,了解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政策落实情况。
  “我6月份通过网络提交了见习申请,没想到7月就接到了面试通知,见习期间就有保险,3个月就能转正。我特别看重这个就业机会。”1995年出生的蒋宗婷说。
  安徽省人社厅就业处处长吕泉介绍,2014年以来,安徽省每年将高校毕业生就业见习纳入省政府33项民生工程之一,累计开发了10万个见习岗位。2018年,安徽省利用“阳光就业”网上经办系统,第一时间向近3万名离校未就业毕业生推送实名制帮扶信息。
  第十二督查组组长朱之文表示,教育部对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高度重视,就业指导服务更加精准。如充分利用“互联网+就业”新模式,国家、省级和高校就业网联动,根据毕业生个体特点和求职意愿,为毕业生送岗位、送政策、送指导。2018年举办20余场全国性网上招聘活动,提供就业岗位信息300余万条。各高校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线上线下等多种方式,拓宽渠道,收集信息,使招聘活动场次、岗位数量进一步增加。
  同时,对建档立卡的贫困家庭毕业生、残疾毕业生、少数民族毕业生和零就业家庭毕业生等实行一对一精准帮扶。持续关心离校未就业毕业生,为他们提供岗位信息、做好就业指导服务,会同人社部门做好离校未就业毕业生信息衔接和服务接续工作。
 
竞赛带动创新创业 双创教育贯穿人才培养
 
  当前,第四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正在全国范围内开展,除了在校赛、省赛基础上举办全国总决赛,还包含了“大学生创客秀”、大赛优秀项目对接巡展等多项活动。
  第二十一督查组在海南座谈发现,很多创业者都参加了当地的各类双创赛事,并通过大赛得到了支持、宣传、培训和市场对接的机会。海南省在自身创新创业资源禀赋较弱的情况下,以各类创新创业大赛为平台,发现并培育了一大批优质创新创业企业和团队。
  资金短缺是许多高校毕业生创业的“拦路虎”,全国多地出台相应政策对高校毕业生创业进行资金帮扶。
  “凭借相关证明材料,上个月提交了创业无息贷款申请,不到一个月就拿到了总额30万元的贷款。”大学生创业者柴卓昂说,得益于天津市推出的高校毕业生自主创业小额担保贷款,他资金短缺的“燃眉之急”得到了有效缓解。
  教育部在强化政策支持的同时,还将创新创业教育改革与高等教育综合改革紧密结合,促进专业教育与创新创业教育有机融合,将创新创业教育贯穿人才培养全过程。并加强创业指导服务,建立国家、地方、高校三级创业信息服务平台,提供创业项目对接、创业培训实训等服务。
 
“到基层去”对接国家需求 提高就业服务质量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提高就业质量”新目标,要求就业注意“质”“量”齐头并进,实现更高质量和更充分就业。
  为了给各行各业提供高素质人力人才资源,教育部引导鼓励毕业生到基层就业。大力拓宽就业渠道,会同有关部门组织实施“教师特岗计划”“大学生村官”“三支一扶”“西部计划”等中央基层项目,招募14万余人,其中“教师特岗计划”招募规模同比增加11%;充分发挥中小微企业吸纳毕业生就业主渠道作用,举办了全国中小企业网上百日招聘等活动。
  同时,鼓励毕业生到国际组织实习任职。推动高校结合人才培养特色和学科优势,加快培养具有国际视野的高素质人才,通过开展讲座报告等多种方式,为毕业生到国际组织实习任职提供咨询、指导等服务。各地各高校主动对接“一带一路”建设、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发展人才需求,开拓就业岗位。
  督查组发现,当前我国高校毕业生就业面临的形势仍较严峻,总量问题和结构问题并存,新矛盾和老矛盾交织,就业工作仍面临较大挑战。
  朱之文表示,下一步,教育部将积极会同有关部门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密切关注经济形势特别是就业形势变化,开展毕业生就业形势调研和需求分析,会同有关部门进一步完善措施、加大力度,优化就业创业指导服务,促进高校毕业生多渠道就业。
  第十二督查组建议,加强就业政策与经济政策的协调,推动“放管服”改革向纵深发展,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中创造更多高质量就业机会;与时俱进完善就业政策,积极构建社会人才需求分析预测机制,加大技工学院、职业学院建设,加强对高校就业创业的分类指导,政府企业高校加强合作。(周畅、张紫赟、赵颖全、张华迎、方问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