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国家人社部 | 陕西省人民政府 | 省人社厅| 铜川市人民政府

首页 > 新闻中心 > 时政要闻 > 正文

推荐内容

惠民生 暖民心——人社信息化便民服务在行动

编辑:胡桢 来源: 人社部 发布时间:2023-05-04 09:20 浏览次数: 字体:

  2023年4月26-30日,人社部在第六届数字中国建设成果展览会上,以“惠民生 暖民心 人社信息化便民服务在行动”为主题,展示了人社领域最新数字化建设成果。
  近年来,人社部聚焦解决企业群众堵点痛点问题,以“全数据共享、全服务上网、全业务用卡”为抓手,通过实现数据赋能、服务赋能、应用赋能,开展人社信息化便民服务创新提升行动。共享数据助力减证便民,2022年,人社部向其他政府部门提供跨部门共享服务18项、6.3亿次,向地方人社部门提供跨层级、跨部门共享服务73项、27.47亿次。优化服务减少群众跑腿,开通76项“一网通办”“跨省通办”服务,群众可通过全国人社政务服务平台、国家社保公共服务平台、掌上12333、电子社保卡等快速获取服务,2022年各平台业务访问量达140.98亿人次。丰富社保卡应用场景,群众可在使用实体社保卡的同时,通过申领电子社保卡,获取160项线上线下“一卡通”服务。同时,开通“就业在线”平台,汇聚政府和市场机构的岗位信息,实现全国一站式全流程招聘求职服务。建成全国统一的养老保险全国统筹信息系统,实现了企业职工养老保险的数据全国集中、部省经办联动、业务统一风险管控、全国基金“一本账”。上线全国集中的个人养老金信息平台,通过联接相关金融机构,实现个人在线上自愿参加个人养老金并缴费,补齐了多支柱养老保险体系。
  下一步,人社部将加快人社业务数字化发展,推进服务管理流程优化、模式创新和能力提升,持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