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国家人社部 | 陕西省人民政府 | 省人社厅| 铜川市人民政府

首页 > 新闻中心 > 时政要闻 > 正文

推荐内容

稳岗返还资金惠及4230万职工

编辑:胡桢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发布时间:2020-03-24 10:06 浏览次数: 字体:

  “国家返还的这笔失业保险金真是‘及时雨’,对缓解企业流动资金压力,稳定就业岗位和提高员工福利待遇起到了重要作用。”3月12日,得知765万元失业保险稳岗返还已转入公司账户,国电大武口热电有限公司负责人高兴地说。
  企业稳则就业稳。为落实中央稳就业决策部署,支持企业稳定岗位,近一段时期以来,各地加力加速落实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政策,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企业复工复产“保驾护航”。记者3月23日从人社部获悉,截至3月18日,各地人社部门已向128万户企业发放稳岗返还资金186亿元,惠及职工4230万人。
  服务提质,发放提速——浙江宁波利用人社、经信、税务、工商等多系统数据比对,精准确定受益企业和返还金额,8.6万户企业“零申报、零跑腿”便获得返还资金12.1亿元,惠及职工137.9万人;宁夏石嘴山依托社保、税务系统查询企业生产经营和社保缴费信息,通过大数据比对筛选出符合条件的企业名单,经审核公示无异议后,直接将2627万元返还资金发放给289户企业,惠及职工4.3万人。
  简化流程,集中审核——广东东莞不强制企业提供纸质材料,企业可登录东莞社会保险网完成申报,有关部门集中两天时间,通过社会保险大数据系统,核对裁员率、企业缴费、银行账号等情况,向社会公示3天后,直接向16.2万户企业发放返还资金4.5亿元,惠及130万人;云南昆明也实现了稳岗返还全程网办,企业随报随办,不受时间、地域限制,经办机构按照“当日申请,当日审核”原则,改按周公示为按天公示,以往两个月的审核时间压缩到了5天,目前已向1.3万户企业返还资金1.5亿元。
  全面覆盖,分类服务——福建厦门发挥信息化和大数据优势,直接获取符合条件企业名单,并采取先群发短信通知,引导企业登录对公服务平台确认银行账户等信息,取消企业邮寄收款收据的做法,将资金直接拨付到企业确认的银行账户,目前已向8.7万户企业发放稳岗返还1.9亿元;江苏泰州通过电话、短信、微信、“一封信”等形式,告知复工企业政策,对300人以上企业,指定联络员进行专策服务,同时取消企业申请环节,通过信息系统数据比对核实,联动相关部门网上审核,将稳岗返还资金直接拨付企业,目前已向1182户不裁员少裁员的企业返还失业保险费2295万元,惠及职工7.5万人。
  “此前我们已向社会公布208个城市稳岗返还和225个城市失业保险金网上经办平台,即日起我们再公布69个城市稳岗返还和72个城市失业保险金的网上经办平台,加力加速推进政策落地见效。”人社部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截至目前,全国已有277个城市实现稳岗返还网上经办,297个城市实现失业保险金网上经办,通过大力开展“不见面”审批,积极应对疫情影响,助力企业渡过难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