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国家人社部 | 陕西省人民政府 | 省人社厅| 铜川市人民政府

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 正文

新型学徒铸匠心 校企合作创辉煌

编辑:刘一帆 来源: 铜川日报 发布时间:2019-07-24 08:49 浏览次数: 字体: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要完善职业教育和培训体系,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2018年10月,人社部、财政部印发《关于全面推行企业新型学徒制的意见》,在企业全面推行以“招工即招生、入企即入校、企校双师联合培养”为主要内容的企业新型学徒制。为进一步发挥企业主体作用,市技工学校通过企校合作、工学交替方式,组织企业技能岗位新招用和转岗等人员参加企业新型学徒培训,促进企业技能人才培养,壮大发展产业工人队伍。 
高度重视 抢占先机 
  铜川市技工学校高度重视,成立专项工作领导小组,认真分析我市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经济结构调整过程中技能型人才需求现状,精心组织调研,大力宣传职业技能提升培训的配套政策和办学宗旨,积极寻找与企业共鸣的突破点,探索新的校企合作模式。经过广泛调研,学校与陕西铭帝铝业有限公司达成合作意向,根据企业实际需求,量身定制“机电设备安装与维修”专业,努力做到将课程体系与职业标准进行对接,学员的专业技术能力与企业岗位应用能力进行对接的目标。同时通过聘请大量企业工程技术人员与学校教师共同承担教学任务,采取企校双师带徒、工学交替的模式共同培养技能型人才。于去年11月6日正式开班,招收学员47人,目前正积极组织实施教学工作。 
深度合作 互利共赢 
  铭帝铝业机电设备安装与维修校企合作班,量身定制的专业教学非常契合企业员工技能提升需求,通过校企合作这种新型办学模式,不但有效降低了人才培养成本,而且解决了技术工种和普工收入差距明显的问题,有效提升了员工留存率。今年4月2日两个铭帝铝业计算机应用与维修专业校企合作班同期开班,注册学员98人,为提高教学服务质量,学校先后采购了70台笔记本电脑等教学设备,与企业共建产业化实训基地,实现了“资源共享,优势互补”的目标。
以点带面 辐射周边 
  在与陕西铭帝铝业成功合作的基础上,学校全面推行人社部新型学徒制政策,积极推广校企合作成功经验,以点带面,辐射周边企业,不断扩大宣传力度,将各类培训服务打包走向企业。经过努力,6月25日,陕西大秦铝业有限责任公司计算机应用与维修校企合作班正式开班,招收学员56人。28日,铜川市义兴诚服装厂服装制作与营销专业校企班正式开班,招收学员38人。半年多时间,学校先后成功开设五个校企合作班,共注册学生239人。目前与陕汽东铭、满意水泥、欣塑建材等一批企业初步达成合作意向。 
  当前铜川正处于经济转型发展的关键时期,大力开展校企合作,是贯彻落实以服务就业和经济社会发展为宗旨,适应企业发展需要,大力推进技能型人才培养工作的有益尝试和探索。今后,将在整合校企双方教育资源、深化一体化教学改革、提升劳动者就业能力、为企业发展提供人才支撑、搭建产教融合公共服务平台、全面推进企业新型学徒制等方面具有积极的意义和深远的影响。(文/于大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