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国家人社部 | 陕西省人民政府 | 省人社厅| 铜川市人民政府

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 正文

创业担保贷款助力创业带动就业

编辑:刘一帆 来源: 铜川日报 发布时间:2019-06-24 09:18 浏览次数: 字体:
  6月11日,在市政府新闻办与市人社局共同举办的“实施就业优先战略稳定就业基本盘”新闻发布会上,市人社局发布了我市在全省首家探索实施高校毕业生创业贷款免除反担保、最高可贷款50万元的消息,引发了中省市各级媒体的广泛关注。 
  近年来,市创业贷款担保中心创新思路举措,打破瓶颈壁垒,充分发挥创业担保贷款对就业创业的促进作用,将就业创业政策落实到每位服务对象的心上,使服务对象真切地感受到就业创业服务的高效、便捷与贴心,充分彰显了就业创业服务的“质量”和“温度”。2018年,全市发放创业担保贷款2.4亿元,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160%,列全省第一。其中:为1563名创业者发放贷款1.5亿元,带动就业4689人;为48户劳动密集型小企业办理了贷款贴息0.9亿元,稳定就业1680人。 
  ———创业担保贷款让群众脱贫“有底气”。2016年以来,我市结合国家精准扶贫和创业担保贷款政策,以信用乡村建设为抓手,以创业项目为载体,通过“公司+农户”“合作社+农户”等形式,充分调动农户自主创业的积极性。3年来,共创建创业担保贷款信用村17个,为47名贫困户发放创业担保贷款280万元。在创建过程中,市创业贷款担保中心积极总结创业担保贷款信用乡村建设经验,整合资源,形成合力,联合扶贫、财政、银行等部门不断完善政策体系,为贫困创业人员提供贷款帮扶,助其脱贫;为农村富余人员实现梦想和自身价值“铺路搭桥”,助其致富。王益区黄堡镇孟家塬村的颜小宁因残致贫,2018年4月他申请办理了5万元的创业担保贷款并创办了绿源家庭农场。人社部门认定孟家塬村为信用乡村,为其免除了担保。目前,他的家庭农场有种兔100只,家兔400只,花椒50余亩,年收入1.2万元,2018年实现脱贫。 
  ———政银合署办公让群众办事“只跑一次”。以前,群众申请创业担保贷款需要先到创业贷款担保中心现场填写表格、提交资料等后再到经办银行查询征信,上交资料等,来回往返很不方便,也影响了创业担保贷款的使用效率。为此,市创业贷款担保中心推进统一标准模式,不断精简规范申请资料和工作流程,实现办理创业担保贷款过程中所需资料统一、工作流程统一、办理时限统一。目前,群众办理创业担保贷款已实现最多跑一次且15个工作日即可办结。为了进一步方便群众,我市积极探索创业贷款担保中心与银行合署办公的工作模式,2018年10月,我市试点将市创业贷款担保中心统一搬迁至邮政储蓄银行办公,合署办公后,实现了群众在经办银行现场查询征信、通过市人社大数据库现场查询借款人、担保人基本信息,当场审核,避免群众多跑路。今年,我市将在全市范围内推行合署办公模式,进一步方便群众办事,保障资金安全,提高资金使用效率,进一步助推铜川创业型城市发展和追赶超越转型发展大局。 
  ———“信用贷”帮助高校毕业生实现创业梦。为了进一步激发高校毕业生的创业热情,支持高校毕业生创业就业,铜川强化政策供给,在全省首家探索实施高校毕业生创业贷款免除反担保。今年4月28日,市人社局与市财政局、市征信中心、人民银行铜川支行联合印发了《铜川市普通高校毕业生信用担保贷款实施办法》,主要对铜川毕业三年内的普通高校毕业生申请创业担保贷款时,采取个人信用担保的方式,免除反担保,享受3年的无息贷款。高校毕业生信用担保办法最高不超过15万元,合伙创业的最高不超过50万元。该《办法》实施后,进一步降低了高校毕业生申请创业担保贷款的门槛,也可以有效解决高校毕业生自主创业缺乏资金这一难题。目前已有3例大学生信用担保成功贷款案例。分别毕业于郑州成功财经学院、云南大学旅游文化学院、延安大学西安创新学院的大学生顾美谣、吴红、宋妍妍想创办一家托管中心,但是一直为资金问题发愁。当得知大学生创业贷款可以免除担保时,她们非常高兴,迅速递交了申请资料,成为我市首例大学生信用担保成功贷款案例。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市创业贷款担保中心将全面落实创业担保贷款新政策,进一步探索完善反担保形式,不断提高贷款服务质量和效率,让更多群众成功创业就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