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国家人社部 | 陕西省人民政府 | 省人社厅| 铜川市人民政府

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 正文

坚持以发展产业破解就业难题 全面提升就业扶贫质量和效益

编辑:刘一帆 来源: 铜川市人民政府 发布时间:2019-06-06 08:35 浏览次数: 字体:

  6月5日,市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召开就业扶贫专题会议,听取全市就业扶贫工作汇报,安排部署下一阶段工作。市长、市脱贫攻坚领导小组组长李智远主持并讲话。市委常委、副市长、市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副组长杨晓彬参加。 

  李智远指出,就业扶贫作为脱贫攻坚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是变输血式扶贫为造血式扶贫,实现精准稳定可持续脱贫的重要途径。要坚持把就业扶贫作为脱贫攻坚工作的有力抓手,对照中省脱贫攻坚巡视考核反馈问题,扎实做好整改提升,采取多种措施促进贫困劳动力实现就业、增加收入,真正发挥就业在精准扶贫中的重要作用,为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有力支撑。 
  李智远强调,就业是实现脱贫的有效举措,解决就业的关键是发展产业。要跳出惯性思维,树立大就业观,着力解决好社会就业问题,创造更多就业岗位,以社会的大就业促进贫困人口的稳定充分就业,夯实就业扶贫根基,全面提升就业扶贫的质量和效益。要树立大产业观,加快布局建设社区工厂,全力培育壮大产业集群,以产业发展带动贫困人口就地就近就业,实现产业发展与群众增收的深度融合。 
  李智远要求,各相关部门要高度重视、强化担当、履职尽责,全力以赴为做好就业扶贫工作贡献力量。人力资源部门要做好回铜大学生、务工人员等信息收集分析,掌握就业需求,提供精准化精细化的就业服务。工信部门要围绕产业集群发展和即将投产的重点企业,紧密对接用工需求,积极吸纳贫困劳动力,提前做好岗位技能培训,破解招工就业“两难”问题,实现双向精准供给。农业农村部门要围绕乡村振兴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统筹考虑乡村建设实际需求,开发农村保洁等公益性岗位,促进贫困劳动力和农村未就业人员就地就近就业。林业部门要充分挖掘开发生态公益性岗位,持续走好生态扶贫新路子。国资监管、教育、卫生健康等部门要结合工作职责,扎实细致做好各自行业的就业扶贫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