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国家人社部 | 陕西省人民政府 | 省人社厅| 铜川市人民政府

首页 > 媒体报道 > 正文

推荐内容

中国组织人事报:陕西铜川探索“用农民培训农民”路径 “田秀才”带出致富能手

编辑:刘一帆 来源: 中国组织人事报 发布时间:2019-05-13 12:02 浏览次数: 字体:
  入春以来,一支支由“土专家”“田秀才”组成的“农民讲师”技能培训队伍,走进陕西铜川市乡村的田间地头,一对一、手把手传授果树管理、花椒栽植、药材种植等技术,给当地农民送去了脱贫致富奔小康的实用技能。
  这是铜川市大力推广郗贾村“用农民培训农民”的做法,探索出的一条符合农村实际的技能培训新路子。
 
探索
让农民给农民传授技术
  4月12日,在铜川市印台区阿庄镇汉寨村村委会会议室内,50多名村民围坐在一起,专心听50岁的“农民讲师”郗志峰传授果树管理技术。因为下雨,他们将已持续开展多天的果园教学搬到室内。“郗老师就是本地人,讲课很详细,用的是土话,我们都能听懂。”现场听课的村民王金柱说。
  郗志峰是印台区广阳镇郗贾村的果农,家里有9亩果园,他还是绿健技能培训中心的讲师。“我从1990年就开始栽苹果树,掌握了果树管理技术并积累了经验。我也是农民,我知道农民在果树管理的各个阶段最需要什么技术。”郗志峰说。
  “用农民培训农民”,这是铜川市在农民技能培训中的全新探索与尝试。
  2015年年初,郗贾村果农郗安民、郗志峰等39名种植能手联合成立了绿健农民专业合作社。“我们村90%以上的村民栽种苹果。以往是一家一户独立管理经营,不少果农管理粗放缺乏技术,苹果产业发展遇到了瓶颈。面对不断提升的种植技术和不断变化的市场需求,我们及时成立了农民专业合作社,组织当地的‘土专家’‘田秀才’给果农培训果树管理技术,提供苹果管理全程服务,取得了非常好的效果。”绿健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郗安民说。
  郗贾村村民郗广福家里原有7亩苹果园,因为管理跟不上,一年收入还不到1万元。郗志峰经常到他家果园里手把手教他修剪、疏果、施肥等技术。全面掌握果树管理技术后,郗广福将种植面积扩大到20多亩。去年,在遭受果树花期冻灾的情况下,他的苹果园仍收入12万余元,成了当地的“致富能手”。
  郗贾村“用农民培训农民”的做法,让果农足不出村就能学到果树管理技术。全村苹果产业产值逐年提高,苹果产量每年提升15%,优果率从2015年的50%提高到现在的75%,果农户均年收入1万元以上。
 
实践
依托合作社建设技能培训中心
  郗贾村“用农民培训农民”的技能培训方式引起广泛关注。
  铜川市人社局在调研中发现郗贾村这一做法后,先后多次组织有关人员来到该村,与绿健农民专业合作社相关人员就培训目的、培训计划、课程设置、师资调剂、课时安排等展开深入交流。
  2015年8月,在建立完善培训制度和规范培训流程的基础上,铜川市人社局创新技能培训方式,灵活运用培训政策,依托绿健农民专业合作社,成立了绿健技能培训中心,将绿健农民专业合作社打造成全市首家具备定点培训资格的合作社,让合作社在培训农民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郗贾村的贫困群众郗福玉说:“过去也上过培训班,可老师讲一两个小时就走了,听不太懂,也消化不了。现在这个培训,按单点菜,老师根据果树生长的不同时期,分阶段手把手地教果树管理技术,我很快就学会了,而且能够运用到自家果园管理之中。”2016年,郗福玉家中6亩苹果园才收入1万多元,通过培训,2017年收入2.4万元。掌握了果树管理技术的郗福玉今年又新建了8亩果园,脱贫致富有了产业支撑。
  广阳镇水利村原来的主导产业是蔬菜种植。而印台区扶持建设的1000亩果园,杂草丛生,草比树高。绿健技能培训中心的“农民讲师”把“农家课堂”搬到水利村,现场传授果树管理技术。现在,学到果树管理技术的果农家家户户用心管理果园,今年就能有收益。
 
推广
建成三位一体定点培训体系
  在充分调研、科学论证的基础上,铜川市人社局决定以郗贾村为蓝本,大力推广“用农民培训农民”的技能培训方式。依托专业合作社成立定点培训机构,建立“农家课堂”,请“土专家”“田秀才”传经送宝,让更多群众特别是贫困群众接受高质量的技能培训,掌握一技之长后就地发展产业,早日脱贫致富奔小康。
  宜君县云梦乡刘家埝村村民周斌智,组织村民成立了宇谷养殖专业合作社。仿照郗贾村的培训方式,成立了技能培训中心。合作社免费向贫困群众发放鸡苗,产蛋后由合作社全部收购。技能培训中心还免费为贫困群众进行长期跟踪培训,帮助他们学习掌握养殖技术。目前,该合作社已带动建档立卡贫困户118户408人从事养殖产业,每户增收7000元以上。
  耀州区关庄镇柏树塬村村民汪延斌依托柳林果品专业合作社,为周边群众传授果树管理技术。合作社专门成立了服务队,为村民提供技术指导和劳务服务,并建立微信群,通过微信及时发送病虫害信息,指导果农及时防治,实现了小平台大服务。
  “广大农民居住分散,缺乏学习实用技术的机会。我们逐步建成了市、县(区)、村(合作社、公司)三位一体的定点培训体系,聘请‘土专家’‘田秀才’随时随地送教上门,有效解决了传统大课堂‘集训式’技能培训时间集中、操作性差、农技专家紧缺等难题。”铜川市人社局局长马新民说。
  目前,郗贾村“用农民培训农民”的技能培训方式已在铜川市174个村得到复制推广。全市成立以合作社为平台的培训机构27家,共培训农民8879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群众5167人,带动就业5802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