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国家人社部 | 陕西省人民政府 | 省人社厅| 铜川市人民政府

首页 > 媒体报道 > 正文

推荐内容

社会保障报:就业扶贫让更多贫困群众有班上有钱挣

编辑:左敬佩 来源: 社会保障报 发布时间:2019-03-20 11:44 浏览次数: 字体:

  近日,耀州区中央广场人头攒动,格外热闹,2019年“春风行动”招聘会耀州区专场正在进行,来来往往的求职者仔细询问着用人单位的招工要求,找到满意岗位的求职者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永安路街道办西街村的贫困户高海涛一大早就来到了招聘会现场,本以为没有多少适合自己的工作岗位,没想到在招聘会工作人员的帮助下,保安、快递员等工作让他挑花了眼。他开心地说:“这个招聘会办得太好了,以前想找工作苦于没有门路,现在有这么好的平台、这么多的就业机会摆在眼前,只要好好干,就一定能过上好日子。”

  “对于家庭困难的应聘者,我们有一定的优惠政策,帮助他们找到适合的工作,最大程度发挥就业助力脱贫攻坚的作用。”招聘会负责人王娟告诉记者。
  据悉,2019年铜川市“春风行动”招聘会将持续到3月下旬,计划组织招聘会59场,与去年36场相比增长了40%。参会企业将达1300余家(次),提供岗位预计44000余个,涉及装备制造、食品加工、建筑交通、电子通信、餐饮娱乐、商贸服务、教育培训等众多行业和工种。为方便就近求职,今年招聘方向下沉基层,其中在乡镇举办40场。
  春回大地,万物复苏,铜川市各个农业园区经过一冬修整,又忙碌起来。在印台区红土镇东王村的铜川市欣之农现代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温室大棚里,工人们正在管理刚刚破土而出的太子参。“我2013年来公司干活,主要负责照料苗木花卉等工作,一年收入将近1万元,还有土地入股的分红收入。自从在这上班后,家庭生活发生了很大变化,娃上学也不用愁了,我以后要继续在这儿好好干下去。”东王村贫困户阮芳娥说。
  欣之农现代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主要发展苗木花卉、中草药、瓜果蔬菜等种植,自落户东王村以来吸纳周边200余名群众实现长期、短期就业,有效带动了当地经济发展。2018年,该公司被认定为省级就业扶贫基地,并成立了欣之农培训中心,通过开展果树栽植、修剪、施肥等订单式技术培训,让掌握一技之长成为群众就业的“直通车”,推动了就地就近就业。
  3月初,铜川市各个扶贫工厂陆续复工。3月1日,记者来到耀州区小丘镇福安社区服装加工扶贫工厂,恰好赶上了该工厂复工。在车间里,上百名女工各司其职、认真缝制,伴随着缝纫机“哒哒哒”的响声,充满期盼的一年拉开了帷幕。
  “我是去年9月份得知扶贫工厂建成后,搬进福安小区的。儿女成婚了,我们老两口都有病,干不了重活,做服装加工很轻松,一个月1500多元的工资,还能方便照顾家里。”贫困户李普彩满意地说道。
  据了解,该扶贫工厂自去年9月份建成以来,辐射带动小丘镇16个行政村的贫困妇女就业。“今年,我们计划接外贸生意,希望通过大量的订单为工人们争取更多的利益。”扶贫工厂负责人马凤玲告诉记者,扩大生产后,人员的需求量也相应增多,目前已发出了招聘启事,按照“楼上居住,楼下就业”“一人进厂,全家脱贫”原则,优先录用贫困户。
  目前,铜川全市共建成并投入运行扶贫工厂15个,吸纳850余人就业,认定就业扶贫基地38家,吸纳2100余人就业。今年铜川将加大对扶贫工厂、就业扶贫示范基地的扶持力度,对扶贫工厂给予投资、人员岗前培训、物流等补贴,扶持认定8家就业扶贫示范基地,扩充就业扶贫平台容量。
  一年之计在于春,记者从相关部门了解到,今年就业扶贫春季攻势由铜川市人社局牵头,组织各区县扎实开展就业扶贫“春风行动”,采取园区企业承接、龙头企业带动、合作组织链接、社区工厂和扶贫车间吸纳、农村能人引领、公益岗位扶持等多种形式,积极提供就业信息,开发就业岗位,力争2019年提供就业岗位数量在去年基础上再提高30%。在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中按需开发公益岗位,保持5000人左右规模。积极争取并自筹资金扩大生态护林员队伍,全方位拓展贫困群众就业门路。依托社区工厂、各类职业培训机构,发挥铜川市实训基地资源优势与各类技工院校开展菜单式、订单式就业培训项目,积极推广印台区郗家塬村“土专家”“田秀才”扶智经验,开展实用技术、就业技能培训,形成“贫困人口+就业扶贫信息员+社会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公共就业实训基地+就业”的就业循环闭合链条,促进群众就业创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