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国家人社部 | 陕西省人民政府 | 省人社厅| 铜川市人民政府

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 正文

全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会议召开

编辑:胡桢 发布时间:2019-02-25 16:39 浏览次数: 字体:

  2月22日,全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会议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落实全国、全省人社工作会议和市委十二届五次全会、市“两会”精神,回顾总结去年工作,安排部署2019年重点工作。

  会议在回顾去年工作的基础上明确了2019年工作思路和重点任务,一是扩大就业,扶持创业,把最大的民生工作做实做细。全年城镇新增就业10000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0%以内,发放创业担保贷款1.8亿元。统筹抓好重点群体就业,确保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组织第四届创业大赛。加强就业失业动态监测。建立干部联系重大项目制度,扩充吸纳就业容量。二是完善体系,强化管理,把社会保障网织密、扎牢。实施全民参保计划,强化社会保险精准扩面。持续推进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强化基金监管。加强社保服务。扎实开展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基层经办服务示范点创建工作。三是问题导向,规范科学,把人才人事管理改革推向深入。加强事业单位公开招聘和管理。深入省内外高校开展紧缺型高层次人才招聘。对事业单位新聘任人员开展培训。不断完善事业单位工资制度改革,健全事业单位岗位绩效工资制度。加强专业技术和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建立健全覆盖全市的技能人才培训体系,积极推行“名师带高徒”的企业新型学徒制。加大全市新业态人才引进力度。支持人才向基层流动、向艰苦地区岗位流动、在一线创业。四是正面引导,防范风险,把劳动关系协调得更加和谐。落实治欠保支三年行动计划,巩固扩大“双管制”成果,健全治理欠薪的长效机制。加大劳动保障监察执法力度。推进劳动关系和谐稳定。五是用心用力,精准施策,打赢打好人社扶贫攻坚战。深入实施就业扶贫三年行动计划,在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中按需开发公益性岗位,扶持贫困劳动力就近就地就业。对有意愿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培训达到全覆盖。落实社会保险支持扶贫政策,做好农村贫困人员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费的代缴工作。提高贫困县区企业失业保险稳岗补贴标准,扩大失业保险技能提升补贴政策范围,促进企业发展。六是便捷高效,优化服务,把人社公共服务能力提档升级。持续开展“减证便民”行动。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做好电子社保卡推广应用工作。加强宣传和调研工作,推进系统行风建设。

  会议要求,一要把讲好政治作为第一要务。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责任,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着力提升政治能力。二要把狠抓落实作为第一目标。对标人社各项工作任务,高起点谋划、高标准推进、高质量落实,确保更多人社单项工作在全国有影响,在全省出经验。三要把转变作风作为第一保障。针对“四风”特别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扎扎实实地落实整改。全面落实“马上就办”“事不过夜”的工作要求,对重要工作、重大改革、重点任务和难点问题扭住不放、一抓到底。大力开展调查研究工作,聚集突出矛盾和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研究更有成效的政策措施。四要把从严治党作为第一追求。落实主体责任和“一岗双责”,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实施细则精神和省市委实施办法,深入推进“讲政治、敢担当、改作风”专题教育和开展违规收送礼金问题专项整治。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驰而不息正风肃纪,坚持抓早抓小,强化警示教育,强化风险点排查,全面抓好巡视整改,以零容忍态度坚决惩治人社领域腐败问题,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和制度防线,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人社政治生态。
  会议号召全市人社系统要以加饱满的精气神、以昂扬奋进的意志、以舍我其谁的拼搏精神,凝神聚力,埋头苦干,勇作新时代的“挑山工”“孺子牛”,奋力推动新时代人社事业高质量发展,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会议通报了全市人社系统2018年度优秀调研成果评选结果,听取了各区县人社局2018年工作亮点及2019年工作打算,征求了各区县对加强和改进全市人社工作的意见建议。(文/王亚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