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国家人社部 | 陕西省人民政府 | 省人社厅| 铜川市人民政府

首页 > 媒体报道 > 正文

推荐内容

铜川日报:宜君县多措并举持续推进就业扶贫工作

编辑:胡桢 来源: 铜川日报 发布时间:2019-02-25 08:52 浏览次数: 字体:

  自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宜君县认真贯彻落实“就业是最大的民生”理念,时刻把“稳就业”放在突出的位置来抓,紧紧围绕全年各项目标任务,精心组织开展各类就业创业扶贫活动。
  为切实解决贫困劳动力“无力脱贫、无业可扶、无法离乡”的难题,宜君县就业管理局着重从“政策精准化、服务精细化、组织精心化”三方面破题,持续开展“送政策、送岗位、送信息”活动,进一步促进了宜君县有劳动能力的建档立卡贫困家庭中至少有一人实现稳定就业。
  政策精准化,提高就业创业脱贫成效。为用足、用活、用好各项就业创业扶贫政策,不断提高政策精准化程度。宜君县精心组织就业创业脱贫办工作人员和就业扶贫信息员(劳务经纪人)深入贫困户家中详细了解其就业创业需求,及时建立完善“一库五册台账”和“需求清单”。工作中,对照“需求清单”逐一解决落实,逐一精准施策,以精准促落实,以方案促提升,结合县情实际制定印发了《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促进贫困人口就业三年实施方案》和《宜君县扶贫劳务协作三年行动实施方案(2018年-2020年)》,为全县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了有力保障。
  政策精准化,提高就业创业脱贫成效。为巩固就业创业服务便民化成果,不断创新工作机制,始终把“送岗位、送政策、送信息”作为常态化工作来抓,要求全县就业扶贫信息员(劳务经纪人)每月不少于3次每次向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推荐不少于5个就业岗位,并及时宣传就业创业扶贫政策,发放用工信息、就业创业扶贫政策口袋书等宣传资料,拓宽贫困劳动力就业创业渠道。根据贫困劳动力的培训意愿,采取“订单式、点菜式、上门式”培训模式,积极开设各类贴近县情民情的培训班,把培训课堂设在田间带头,既降低了群众的培训成本,又增加了培训热情。
  组织精密化,加强就业创业脱贫成果。精心组织开展各项就业创业扶贫活动,不断夯实工作责任。新年伊始,宜君县就业管理局按照县脱贫指挥部关于“入户核实”的工作指示,及时抽调业务熟练的干部成立了入户核查工作领导小组,利用一周时间对全县所有乡镇和贫困村的就业创业扶贫工作进行督导,确保入户核查工作取得实效。结合近期重点工作安排,县就业管理局按照“一补两送一议”和“两推进,两完善”工作部署,召开了专题会议,对春节前后就业扶贫工作进行了分析研判,组织召开了就业援助月专场招聘会,在县城、各乡镇移民搬迁点举办苏陕扶贫协作和“春风行动”专场招聘会12场,为贫困劳动力送去了更多的岗位信息和就业政策。(通讯员 王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