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国家人社部 | 陕西省人民政府 | 省人社厅| 铜川市人民政府

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 正文

市人社局多措并举打好就业扶贫“春季攻势”

编辑:胡桢 发布时间:2019-01-17 16:23 浏览次数: 字体:

  按照全市脱贫攻坚工作统一部署,市人社局迅速行动,开展以调研走访、技能培训、举办招聘会、扶持创业、开发公益性岗位等为核心的就业扶贫“春季攻势”专项行动。
  一是开展大调研大走访。结合“一补两送一议”活动,利用春节前后外出务工群众返乡和学生放假回家的有利时机,发挥就业扶贫网格化管理体系优势,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大调研、大走访,做到村不漏户、户不漏人,核实补正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基础数据信息。宣传解读就业扶贫政策、了解群众技能培训和就业需求,商议就业脱贫措施,切实提高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质量和水平。
  二是创新推进“培训+就业”培训模式。一方面跟踪服务全市重点项目建设,挖掘中小微企业就业潜力,释放就业存量。结合市场需求,开展订单式、定向式、委培式培训。另一方面,推广复制农民培训农民的“郗家塬”模式,提高就业技能。6月底前完成全年技能培训3800人以上,全市贫困劳动力技能培训全覆盖。同时推进技能培训下乡,利用冬季农闲和春节前农民工返乡的培训黄金期,组织动员全市60余家职业技能培训机构深入乡镇、村组上门免费开展技能培训。
  三是举办“春风行动”招聘会。借助“陕西省2019年春风行动启动仪式暨苏陕劳务协作招聘会”在铜川举办的契机,扩大铜川劳务输出的影响力。同时在县区、乡镇以及移民搬迁集中安置社区至少举办60场次招聘会,提供不少于2万个就业岗位,不断提高劳务输出的组织化程度。
  四是加大扶贫工厂、就业扶贫示范基地扶持力度。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大扶持扶贫工厂建设的意见》,对扶贫工厂给予投资、岗前培训、物流等补贴,建成并投入运行扶贫工厂15个,扶持认定10家就业扶贫示范基地,扩充就业扶贫吸纳就业平台容量。
  五是统筹开发公益性岗位。积极落实《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促进贫困人口就业三年行动指导意见》。统筹就业扶贫与乡村振兴融合发展。统筹就业和财政资金。统筹公益岗位开发与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组织。公益性岗位规模保持在5000人以上。 (文/王亚东 王 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