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国家人社部 | 陕西省人民政府 | 省人社厅| 铜川市人民政府

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 正文

铜川日报:“扶贫工厂”助推精准脱贫

编辑:胡桢 来源: 铜川日报 发布时间:2018-12-10 08:58 浏览次数: 字体:

  “社区建了服装加工厂,上班走3分钟就到了,方便的很!再也不用外出打工了,既能挣钱还能顾家,两不误!”在扶贫工厂工作的李普彩高兴地说。
  李普彩是一位搬进耀州区小丘镇移民安置区居住不久的建档立卡贫困户,为了能够照顾常年多病的丈夫,她无法外出务工,平时只能在家种地务农,一家人生活捉襟见肘。听说社区楼下家门口建了服装加工厂,李普彩立刻就去报了名。因为她以前懂点缝纫技术,手脚麻利,又十分勤快,不久就成长为厂里的业务骨干。李普彩激动地说:“这份工作很轻松,底薪加计件报酬合理,干得好,一个月下来能挣近2000元,还不耽误照顾家里,好得很!”。
  为切实解决贫困劳动力就近就地就业,铜川市人社局积极打造就业服务平台,针对贫困人员开展造血式扶贫,把社区工厂(扶贫车间)作为扩宽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促进就业扶贫工作再上新台阶的新路径。积极鼓励各类企业和创业人员在移民搬迁区或利用镇村集体的旧址、民居民宅等闲置土地或房屋,创办生产加工型工厂,吸纳贫困劳动力就业。我市先后出台了为社区工厂(扶贫车间)建设提供资金、免费培训、减免税费等方面的优惠政策。同时为鼓励扶贫工厂吸纳更多贫困劳动力就业,还制定了每吸纳1名不低于一年期限劳动合同贫困劳动力就业,给予1000元的一次性岗位补贴;吸纳贫困劳动力不低于其员工总数1/3的,对其生产经营场所租赁费、水电费,按不超过实际支出额50%的标准给予最长2年补贴的财政支持政策。
  截至目前,我市共建立扶贫工厂15家,通过“企业+扶贫工厂+贫困户”的就业扶贫模式,带动就业850余人;其中,吸纳安置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就业150余名,每月人均增加收入1800余元。
  下一步,我市将大力培育扶贫工厂建设,推进移民搬迁集中安置区扶贫工厂全覆盖,吸纳更多建档立卡贫困户就近就业,通过就业扶贫实现精准脱贫。(通讯员:赵海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