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国家人社部 | 陕西省人民政府 | 省人社厅| 铜川市人民政府

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 正文

铜川日报:关于做好高校毕业生实名制信息登记工作的思考

编辑:胡桢 来源: 铜川日报 发布时间:2018-11-12 09:52 浏览次数: 字体:

  实名制信息登记是为了准确掌握回原籍报到未就业高校毕业生的基本情况,是做好就业服务工作的第一手资料。通过开展针对性的就业指导和帮扶,对促进高校毕业生尽快实现就业具有重要作用。
  宣传是基础。要充分运用发放宣传资料、设立咨询台、举办专栏等传统方式;充分运用微信群、电视、网络、社区服务平台等现代或新兴平台加大宣传。加大实名制登记工作的宣传力度,想方设法提高实名制登记工作政策制度知晓率,切实提高高校毕业生对实名制登记工作重要性的认识,从而变被动要求实名登记为主动上门要求登记。
  做“实”是关键。实名制登记工作重在体现登记信息的“实”,只有做到“实”,登记才有意义,才能收获实效。各级登记服务机构要在做“实”初次登记的基础上充分考虑到高校毕业生是一个活跃群体,流动较快、联系方式变化频繁等情况,要把信息登记的“实”体现在动态的“实”上,使系统登记信息时刻与毕业生本人情况实时相符合。要根据自身优势创新工作方法,采取多种措施,如建立服务卡、QQ群、微信群、就业见习群等,经常联系了解毕业生的实际状况。加强与其他就业工作部门的联系沟通,及时准确维护实名制登记信息,确保登记信息与本人情况随时保持完全一致。
  就业是目的。做细做实高校毕业生实名制登记工作,其目的就在于依据政策优惠,竭尽所能为高校毕业生提供咨询、指导、服务,帮助他们尽快实现稳定就业。围绕这个目的的实现,各级公共人才服务机构要确定专人对登记未就业毕业生进行跟踪回访,准确掌握高校毕业生的就业状况及就业意向。对登记的未就业及困难毕业生,要积极联系,主动服务,针对其特点和需求制定个性化求职就业方案,提供职业指导、岗位信息、技能培训、就业见习等服务。要特别关注长期失业的毕业生和就业困难毕业生,实施“一人一策”专项帮扶计划,促进其尽快就业。要开展定期的高校毕业生实名制登记信息分析研判,为各级政府采取就业援助活动提供数据支持,为国家制定就业相关政策提供决策依据。(文/宋爱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