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国家人社部 | 陕西省人民政府 | 省人社厅| 铜川市人民政府

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 正文

铜川日报:市技工学校与陕西铭帝铝业首期校企合作班开班

编辑:胡桢 来源: 铜川日报 发布时间:2018-11-07 08:39 浏览次数: 字体:

  11月6日,铜川市技工学校与陕西铭帝铝业有限公司合作共办的校企合作机电设备安装与维修专业班在董家河工业园区开班。市人社局、市技工学校、铭帝铝业有关负责同志以及全体学员出席开班仪式。
  会上,宣读了《校企合作开班通知》《教学计划》《校企合作学生管理办法》,市技工学校教师代表、陕西铭帝铝业有限公司学员代表分别表态发言。据悉,这期校企合作机电设备安装与维修专业班共有学员49名,学制两年,主要培养从事机械安装与维修及电气维修的复合型技术技能人才,学习期满且完成本专业教学计划规定的所有课程和技能项目,考试、考核合格者,颁发国家承认的技工学校毕业证书及中级职业资格证书。
  围绕办好校企合作班,培育企业人才,与会人员提出了很好的意见。陕西铭帝铝业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肖优胜说,人才是铭帝铝业快速发展的最大资源和活力,在当今这个就业难的时代,企业注重的是知识和人才,依靠的是创新和合作,市技工学校和铭帝铝业合作是很好选择,搭建了一个重要的学习和提升平台,帮助企业员工提高专业技能水平和综合职业能力。同时,希望全体学员珍惜学习时光和机会,扎实学习专业本领,在企业的熔炉里历练成为高起点、高层次、高水平的有用人才。
  市人社局党组书记、局长马新民强调,校企合作是企业人力资源开发的重要途径,是深化工学一体、产教融合、全面推行校企协同育人的创新举措,是学校和企业双方共同参与人才培养的过程,改变了传统教育的模式,找到了一条既适合企业用人要求又符合技能型人才培养需求的新路子。他要求,一是探索新模式,形成铜川“样板”。学员的学习愿望,是企业的希望,也是技工学校发展的方向。要通过“机电设备安装与维修专业班”的尝试,依托企业行业优势,充分利用教学资源,加强人才培养、学研创新等方面的合作,及时总结推广经验,打造更多校企合作成果,形成铜川乃至省内外“样板”,为社会培养和造就更多优秀的技能型人才。二是优化课程设置,增强发展后劲。市技工学校要以企业的需求为动力,加强沟通,主动服务,争取并依靠企业的支持和参与,采取开放办学的模式,科学设置课程,灵活教学方式,走产、学、研一体化的道路,在与企业的合作中实现优势互补、资源共享、互惠互利、合作共赢,进一步增强学校发展的后劲和活力。三是珍惜学习机会,成就美好人生。各位学员要珍惜这次学习机会,服从老师管理,集中精力,专心听讲,认真学习,努力掌握专业理论知识,提升技能操作水平,克服困难,做到学习生产“两不误”,力争学有所获,学有所成,学有所用,为企业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开班仪式结束后,由市技工学校老师主讲了“电工学”首门课程,以深入浅出的方式讲授了“安全用电基础知识”和“磁场与电子感应”等方面的内容,课堂气氛活跃,受到了学员的好评。(文/王亚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