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国家人社部 | 陕西省人民政府 | 省人社厅| 铜川市人民政府

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 正文

铜川人社一体化受理平台失业保险综合柜员制运行良好

编辑:刘一帆 发布时间:2018-08-21 15:27 浏览次数: 字体:
  自今年7月以来,铜川人社一体化受理平台正式上线运行,全市失业保险业务综合柜员制启动实施,标志着我市人社服务“信息多跑路,群众少跑腿”改革进入全面实施阶段。经过一个多月的运行,总体运行良好,服务功能初见成效。
  一是以全面贯彻落实“最多跑一次”为目标,通过精简办理手续,梳理经办流程,一体化受理平台服务功能日趋完备,原有功能进一步得到优化,新增移动平台受理端口。实现人社领域公共服务事项统一入口申报、统一平台受理、统一服务分发、统一审批调度、统一办件反馈。目前,人社一体化受理平台已经开通了网上经办功能,电脑、手机客户端可以正常受理、经办失业保险各项业务,并且在市本级及四个区县经办机构之间实现了全城通办,预计到8月底,乡镇、街道办事处、社区服务端将会相继测试并投入使用,届时,将真正实现群众办事“零跑路”,经办机构服务“零距离”。一个月以来,人社一体化受理平台测试失业保险数据、受理失业保险业务1000余笔,为系统进一步完善与稳定运行提供了数据保障。
  二是全市失业保险综合柜员制的运行良好。市本级、各区县经办机构统一经办流程、统一办件材料、统一服务标准,严格授权管理下,以完善的内部控制制度,对工作人员进行了综合柜员制岗位培训。“综合柜员制”与传统的经办模式相比,减少了经办环节,简化了办事手续,合理地分配了经办资源,有效提升了社保经办机构作为政府公共服务窗口的形象。改变了以往服务窗口一人一岗,因事设岗,办件因人而异的经办模式。着眼于将经办服务从过去的流水作业向一站式转变,是充分运用大数据和信息化手段对原有的操作规则、权限管理、经办流程打造为事前防范、事中监控、事后可追溯的经办新模式,无疑使服务更规范,经办更加阳光透明。“综合柜员制”的推行,使服务对象在办理相关业务时,不用在分项业务窗口之间转换,有效避免了办事群众在一个窗口排长队或重复排队,也避免出现其他窗口暂无业务办理的情况,实现了让办事群众少跑路,大大提升了办事效率。
  拓展线上经办渠道,稳步下放经办权限。以网上经办大厅、自助服务系统、手机APP等线上渠道为依托,积极推进服务事项向乡镇、街道办事处、社区等基层延伸。为服务对象提供真正“多样化”、“零距离”的社保服务。(文/任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