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国家人社部 | 陕西省人民政府 | 省人社厅| 铜川市人民政府

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 正文

全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会议召开

编辑:左敬佩 发布时间:2018-01-25 18:32 浏览次数: 字体:
  1月25日,全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工作会议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落实全国、全省人社工作会议及市委十二届三次全会精神,回顾总结2017年工作,安排部署2018年重点工作。市人社局党组书记、局长马新民做了题为《聚焦新时代 开启新征程 努力实现铜川人社事业追赶超越新作为》的工作报告。
 
 
  会议指出,2017年,全市人社系统抓难点求突破、抓重点推改革、抓亮点促提升,筑牢民生底线,增强群众美好生活获得感,较好地完成了全年各项工作任务。一是省考指标争先进位,全年城镇新增就业10248人,完成全年目标的128%。省考城镇居民收入指标领跑GDP增速,可支配收入达到29928元,增长8.5%,排名位居全省第三。全市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政策范围内住院费用支付比例达到76.2%,高于省上下达任务73%的3.2个百分点。二是重点工作亮点纷呈,创建省级创业型城市顺利通过省厅评估验收,正式命名我市为省级创业型城市。建立“一个体系、四个平台”做亮做优做特就业扶贫工作,11476人次贫困劳动力受益。信息化建设继续领跑人社服务再提升。三是惠民政策落地有声,2018年1月铜川矿务局5.1万余名职工医疗保险移交我市地方管理,实现持卡即时结算。扎实做好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全年移送恶意拖欠农民工工资案件14起,为8191名农民工追回拖欠工资9208.5万元。四是重点改革蹄疾步稳,打通异地就医直接结算“直通车”。科学设置招录条件,解决基层招录难、留人难的问题,去年省考招录行政系统公务员130人,事业单位招聘956人。五是干部队伍提神鼓劲。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和市委“学习党规党纪 自觉作好表率”学习教育,对标人社实际,开展了为期三个多月整治“慵懒散浮”活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始终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党建工作作为主责主业。加强窗口单位作风建设,创新举措在人社便民服务大厅设立了引导员,实施综合柜员制改革,在人社系统建立了“强服务、提效能、树形象”长效机制。  
  会议分析了新时代人社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明确了2018年人社工作的工作思路和任务,提出要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十二届三次全会精神和全国、全省人社工作会议精神,践行“五个扎实”要求,全面落实“五新”战略任务,围绕“民生为本 人才优先”工作主线,聚焦“追赶超越  转型发展”,将创新发展、优化服务、提质增效贯穿于人社工作始终,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努力在就业扩容提质、社保普惠便捷、人事人才规范提升、劳动维权公平正义上下功夫,提升公共服务水平,构筑人社服务新品牌,推动我市人社各项工作实现高质量发展。
   一是实现就业创业扩容提质。全年城镇新增就业0.8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0%以内,调查失业率控制在5.5%以内。积极促进创业带动就业,全面落实创业就业扶持政策。积极创建国家级创业孵化示范基地。继续把高校毕业生就业放在首位,实施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促进计划和基层成长计划。深入推进“郗家塬模式”,用“土专家”培训实用技术人才,打造“半小时就业服务圈”,实现技能培训不出村、网格化全覆盖,培养一批能工巧匠和致富能手。深入实施就业脱贫工程。二是促进社会保险普惠便捷。按照国家部署,贯彻落实基本养老保险制度改革总体方案,加快推进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深化基本医疗保险支付方式改革。大力推进跨省异地就医住院费用直接结算工作,提升服务能力。建立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正常调整机制,做好城镇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待遇调整工作,提高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最低标准和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财政补助标准。以国有企业改革为契机,对社保欠费大户有计划地进行清欠。三是推进人事人才规范提升。按照省上部署,认真组织开展公务员考录工作,推进公务员分类改革。继续深入开展争做人民满意公务员活动。规范公务员年度考核,加强和改进公务员日常考核和激励,制定市直部门公务员考核奖励办法。深化人事人才制度改革,启动事业单位参加全国联考。探索重点行业事业单位人员考核办法。做实人事管理实名制工作。落实工资收入分配制度,按照中省部署,做好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基本工资标准调整和机关事业单位离休人员增加离休费工作。四是构建公平正义劳动维权机制,深入开展和谐劳动关系创建活动。加大劳动保障监察执法力度。全面治理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落实治欠保支三年行动计划和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考核办法,对拖欠农民工工资企业实行“黑名单”管理。提升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仲裁工作效能。五是全面提升公共服务能力。加强宣传和调研工作。加快数字人社、智慧人社、服务人社建设,实施基础能力提升、管理服务创新、社会协作发展行动。启动第三代社会保障卡发行工作。深入推进群众办事“最多跑一次”行动,积极实施综合柜员制和网上经办服务为主要内容的“放管服”改革,做到业务受理“一个窗口”办结。  
  会议强调要一以贯之地对标省市要求,把“马上就办”作为人社作风、把勇于担当奋力实干作为价值典范、把真诚负责回应群众诉求作为根本宗旨、把风清气正干事创业作为组织保障、把从严治党严肃问责作为根本保障,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把握新要求、聚焦新任务、开启新征程,攻坚克难、砥砺前行,奋力谱写新时代铜川人社追赶超越新篇章! 
  会上各区县人社局交流了2017年亮点工作。市委各有关部门、市政府各工作部门、各直属机构,市级各人民团体办公室主任、人事科科长,市人社系统科以上干部,各区县人社局局长及相关人员参加了会议。(文/王亚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