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国家人社部 | 陕西省人民政府 | 省人社厅| 铜川市人民政府

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 正文

市人社局多措并举保障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权益

编辑:胡桢 发布时间:2023-05-30 09:18 浏览次数: 字体:

  维护好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合法权益,事关更充分更高质量就业,事关公平正义,事关社会和谐稳定。连日来,市人社局聚焦新就业形态领域,多措并举维护新业态劳动者劳动保障权益,促进新业态持续健康发展。
  一、开展一次调查摸底。市人社局联合市交通局、市邮政局、市总工会等部门对全市新就业形态企业进行调研,对新业态企业基本情况、劳动用工情况进行调查摸底,督促企业加强劳动保障措施,抓好制度落实。目前,铜川市快递行业、外卖行业、网约车行业21家,从业人数881人。   
  二、编写一本《指导读本》。结合“劳动关系政策进企业”活动,编写了《铜川市构建和谐劳动关系读本》,增加了新业态劳动者劳动保障政策、文件20余篇,并在市人社局微信公众号、劳动关系板块发布,为新业态企业及从业者提供政策指引,向新业态平台企业提出规范用工的建议,引导企业承担应有的责任和义务,从源头化解劳动纠纷。
  三、组织一次新业态企业问需。市人社局牵头,市总工会、局劳动监察支队,对美团、饿了吧、网约车、韵达、京东等新业态企业进行走访问需,送人社惠企政策、劳动用工手册和劳动合同范本,听取和收集对人社工作的意见建议,指导企业依法合规用工。
  四、开辟一个维权“绿色通道”。市人社局切实加强新业态用工保障,扎实做好新业态劳动权益保障,对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维权局劳动关系科、市劳动监察支队开辟“绿色通道”,实行优先办理,马上就办,快速解决。高某在陕西宝盛顺通物流有限公司工作,投诉公司拖欠工资问题,市劳动监察支队3天内就协调解决。张某等2人在铜川市捷安答物流有限公司工作,投诉该公司拖欠工资问题,市劳动监察支队5天内就协调解决,群众反响较好。(文:王亚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