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国家人社部 | 陕西省人民政府 | 省人社厅| 铜川市人民政府

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 正文

加强宣传“广度深度力度” 不断提升劳动保障普法质效

编辑:胡桢 发布时间:2023-05-24 09:46 浏览次数: 字体:
  近日,铜川市劳动保障监察支队以推进“三个年”活动为契机,组织开展普法宣传系列活动,着眼宣传的广度、深度、力度,提高劳动者维权意识,增强企业依法支付农民工工资的自觉性,不断提升根治欠薪工作水平,努力在全市营造关心关爱关注农民工浓厚氛围。
  横纵联合拓“广度”,让宣传更接地气。坚持市区联动、部门协同、属地为主的原则,联合市法律援助中心、各区县劳动保障监察大队等单位,深入用人企业工地一线,开展多种形式普法宣传活动,让普法工作到边到角,扩大宣传覆盖面。通过组织集中宣讲、邀请公益律师、开设咨询岗一对一解答法律问题等更接地气方式,进行深入浅出宣传和详细解读《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等法规,让更多企业和农民工更加生动、具体、直观了解劳动保障相关法律知识,有效引导农民工依法维权和规范企业用工行为,进一步推动农民工工资支付保障制度落实。截至目前,共组织普法宣传7场次,发放各类宣传资料5000余份、接受咨询100余次。     
  强化培训提“深度”,让宣传更加立体。面向劳动保障监察员、企业负责人、劳资专管员、农民工等群体,深入企业和工地,开展多层次、全覆盖、立体化的专题培训。打造“按需点菜”“精准上菜”培训模式,紧扣劳动保障法律法规,丰富内容、突出重点,增强培训的实效性和针对性,将深奥的思想、繁杂的条文转化成朴素的语言,确保参训人员听得懂、学得会、用得上。让劳动保障监察员以查办的案件现身说法更好地向企业和农民工宣传法律法规,让用工企业自觉履行工资支付主体法律责任,让农民工依法理性维权,使尊重劳动、崇尚法治、依法维权的意识深入人心。先后开展培训4场次,培训300余人次。
  靠前服务强“力度”,让宣传更有成效。主动作为,结合日常检查、专项督查、案件查办,做到边检查边宣传、边执法边普法,扎实做好劳资纠纷隐患化解工作,确保早掌握、早介入、早化解。“五一”劳动节期间,市县两级开展专项服务,走访指导企业103家,涉及农民工3600余人,重点对农民工劳动合同签订、用工考勤、工资发放等情况进行全面检查,针对发现的隐患问题,进行法律风险提示,现场讲解违反的法律法规条款及具体内容,并督促和指导用工企业整改到位,先后协调处理纠纷隐患157起,涉及金额457.41万元,引导企业有效防范经营风险,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文/史东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