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国家人社部 | 陕西省人民政府 | 省人社厅| 铜川市人民政府

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 正文

市人社局精准岗位帮扶推动脱贫人口高质量就业

编辑:胡桢 发布时间:2023-05-23 15:39 浏览次数: 字体:
  生活一下有了奔头!
  “来了吕食春秋食品有限公司,家里的日常开销我一个人就能解决。”面对记者,杨小梅自豪地说道。杨小梅是铜川市王益区黄堡镇安村人,如今一家人住进了镇上的易地搬迁安置房。来吕食春秋食品有限公司工作之前,除了丈夫外出务工的收入,一家5口仅凭6亩花椒度日,生活十分困难。“多亏了人社局的帮扶,企业也对我非常照顾。现在我在后厨干些帮厨和保洁的活,一个月能赚2600块。我们两口子的收入,一人还房贷,一人负责日常生活开销。到了花椒熟的时候,还能向公司申请1个月的农忙假,种地打工都不耽误,生活一下子有了奔头!”

  政府“扶一把” 企业发展“快一程”
  像杨小梅这样的脱贫劳动力,陕西吕食春秋食品有限公司先后吸纳了8人在其公司就业。除此之外,该公司还解决了16名城镇失业人员再就业问题。为大力扶持企业,稳定就业岗位,鼓励其带动脱贫劳动力就业,2018年人社部门将其认定为食品加工类社区工厂,连续4年向其拨付一次性岗位补贴、厂房建设补贴、物流补贴108.28万元。并向其发放小微企业贴息贷款200万元,向其旗下多个“新语心”销售门店发放创业贴息贷款共计623万元,帮助企业渡过爬坡过坎,目前取得长足发展。
  突出“精准” 做好岗位帮扶大文章
  今年以来,聚焦精准就业帮扶,助力乡村振兴,铜川市人社局分类实施岗位精准帮扶,确保农村脱贫劳动力就业质量稳中有升。一是针对企业吸纳就业精准稳岗拓岗。人社干部深入开展人社专员“访企拓岗”促就业行动,精准把脉企业需求,提供技能提升、人才招引等最优人社解决方案。全市目前115家社区工厂和22家就业帮扶基地共吸纳带动3900名劳动力稳定就业增收,其中脱贫劳动力达627名。二是针对初创经济体精准纾困赋能。深入实施“雁翔铜川”优化创业服务体系和强化培训提技能专项行动,组织开展2023年度返乡创业带头人集中创业指导暨能力提升活动,进一步促进创业带动就业。目前全市共有381名脱贫劳动力实现自主创业。三是针对“三无”人员公岗兜底全覆盖。深入开展零就业家庭清零行动,强化兜底保障,促进脱贫人口就业。截至目前,市人社局开发乡村公益性岗位安置2852名无法离乡、无业可扶、无稳定家庭收入的“三无”脱贫劳动力就业。
  “今年,我们市人社局正在对乡村信息员进行改革试点,我们将会更加及时、高效、准确地掌握全市包括脱贫劳动力在内的就业动向和就业现状。同时,我们也启动了‘铜川云就业’大就业平台的整合、开发工作。通过让数据多跑路、多碰撞,推动就业服务精细化、精准化,帮助更多脱贫人口好就业、就好业。”市人社局副局长,市就业促进中心主任辛治国说。(文/杨晓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