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国家人社部 | 陕西省人民政府 | 省人社厅| 铜川市人民政府

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 正文

市人社局“六个坚持” 深化“三个年”活动

编辑:胡桢 发布时间:2023-05-22 18:23 浏览次数: 字体:
  “三个年”活动开展以来,市人社局牢固树立大抓发展、大抓服务、大抓效能的鲜明导向,围绕“六个坚持”,一体推进“三个年”活动走深走实、人社工作提质增效。
  坚持把理论武装作为基础工程。班子领先学,落实党组“第一议题”和理论学习中心组制度,班子成员先学一步、学深一层,带头交流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心得体会、研读《习近平著作选读》。党员带头学,改变以往一人讲、多人听的学习方式,在各党支部推行“党员领学+全员讨论”,深化学习效果。全员覆盖学,举办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培训班,通过全面解读、专题辅导、知识测试等,凝聚起做好“三个年”活动的思想和行动自觉,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人社系统走深走实。
  坚持把就业创业作为重中之重。以高质量充分就业助推项目高质量发展、招商引资。围绕重点产业项目增就业,紧盯重点群体促就业,深挖岗位、畅通渠道,保证岗位需求大于求职人数。提升就业公共服务质量抓就业,开展“人社工作服务站”“就业信息员工作效能提升”试点,进一步提高社区(村)公共就业服务工作质量。支持创业带就业,铜川市麟字大学生创业孵化中心成功晋级为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实现了我市国家级双创孵化载体“零的突破”;今年累计为216名首次创业者发放一次性创业补贴108万元,较去年同期增加88人44万元。截至目前,全市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创业担保贷款完成年度任务的60%以上,城镇新增就业任务完成率高于全省平均水平。
  坚持把人才工作作为关键一招。践行“人才是第一资源”的理念,为人才强市、人才兴市储备优质人才。主动抓住高校毕业生就业“金三银四”的黄金时期,率先在全省各大高校开展高层次人才招引工作,走访西安交通大学、西北工业大学等7所“双一流”高校,摸底对接有意向的毕业生报名我市高层次人才招聘考试;并在西安科技大学、西安航空学院、西安财经大学、陕西科技大学等举办校园专场招聘会,着力引进产业发展、项目建设需要的高层次和急需紧缺人才,参会企业33家、拟招聘448人,咨询人数897人、初步达成意向247人。
  坚持把政策找企找人作为重要切口。线上推广“免跑即领、免证即办、免登即发、免申即享”四免经办模式,通过数据比对等,精准锁定符合政策条件的企业和个人,让数据多跑路、企业少跑路。线下深入园区、企业、建筑工地、参保单位等,上门解读政策、主动纾困解难,推动人社政策红利应享尽享。在走访铭帝集团时发现该公司吸纳脱贫劳动力100人就业,可享受相关税收政策补贴,但部分人员属于外省市脱贫人口,于是积极对接省厅上报人社部进行查实,明确专人对接、指导进行就业帮扶基地认定,如认定成功,将一次性获得20万元就业奖补资金。
  坚持把调查研究作为制胜法宝。快速响应中央、市委关于大兴调查研究的安排部署,印发《关于报送2023年调研课题及方案的通知》,局系统县级领导带头,聚焦工作中的难题堵点,每人至少确定1个调研课题,开展针对性调研,形成了《关于我市优化创新创业服务环境的几点思考》《围绕我市产业发展如何做好人才的引留培用》等17个调研课题,其中申报列入市委、市政府重点调研课题4个。
  坚持把和谐稳定作为坚强基石。以大概率思维应对小概率事件,紧盯劳动关系、养老、工伤等矛盾纠纷易发领域,摸底数、抓化解,特别针对劳动保障领域,采取人盯人、人盯项目,及时掌握各用工企业农民工劳动合同签订、用工考勤、工资发放等情况,努力以人社一域之稳服务全市全局之安。累计为1816人追发工资1994万余元,举报投诉结案率达到100%,我市劳动和社会保障类信访案件较去年同期相比大幅下降。(文/裴艺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