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国家人社部 | 陕西省人民政府 | 省人社厅| 铜川市人民政府

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 正文

春风普法正当时 和谐关系促发展

编辑:胡桢 发布时间:2023-04-13 10:30 浏览次数: 字体:

  近期,铜川市人社局扎实开展春季劳动用工普法宣传活动,把劳动法规政策送到企业、深入群众,进一步规范企业用工行为,促进劳动者与用工单位和谐劳动关系,为助力铜川高质量转型发展贡献人社力量。
  普法宣传深入企业群众。结合二月二逛“药王山庙会”文化习俗,开展为期9天的普法宣传“赶”庙会活动,发放《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合同法》《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等宣传彩页1.5万余份,现场接受群众政策咨询近千人次。宜君县深入每处工程建设工地,采取“听”“问”“答”的方式,为用工单位、员工发放《陕西省工程建设领域劳动用工合规指导手册》《劳动保障监察条例》。各级劳动监察员深入企业、用工一线进行法律法规宣传普法,帮助用工单位规范制度,完善用工台账,营造良好的普法守法环境。
  专题培训送政策进企业。针对部分用工单位劳资员队伍能力不足的现状,组织举办了2023年全市劳动关系协调员培训班开班,全市有关企业负责人事、工会、劳动关系工作同志等100余人参加,开展劳动权益保障、劳动关系基础、劳动合同法律制度等内容的培训,实现培训和工作的无缝对接。印台区组织辖区3家煤矿企业开展劳动保障法律法规宣讲培训,围绕企业在经营中遇到的用工矛盾和问题,通过工作经验交流分享、以案释法、答疑解惑等方法,就劳动合同订立、履行、解除和终止,劳动合同签订常见误区、加班工资、休息休假等方面,为企业用工提供法律法规政策指导和帮助,进一步规范了企业合法用工行为。
  检查指导规范用工行为。坚持问题导向思维,紧盯群众劳动诉求,结合我市企业劳动保障守法诚信等级评价总体情况,分类开展巡查检查。针对多次被投诉的汽车销售行业,开展为期一个月的劳动用工巡查,纠治不按规定签订劳动合同、不按时支付劳动报酬、侵犯劳动者休息休假等权益,检查12家企业,纠正了5个典型的问题。对被评为B级的单位,纳入“双随机、一公开”的被检对象,开展日常检查和专项检查;对被评为C级的2家单位,采取了约谈、社会公布等方式,有效震慑了严重违法用工行为。针对问题易发的工程建设领域,在新项目开工时,重点按照《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查制度落实情况,对存在问题的限期整改;在建项目复工时,重点查用工名册登记、用工考勤、查工资核算、查工资发放落实情况,督促和指导用工单位规范用工管理,按时足额支付工资,把欠薪问题和矛盾化解在平时。(文:成小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