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国家人社部 | 陕西省人民政府 | 省人社厅| 铜川市人民政府

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 正文

我市五个社保经办机构、四名个人分获全省2022年度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经办工作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

编辑:胡桢 发布时间:2023-03-29 10:39 浏览次数: 字体:

  近日,陕西省社会保障局印发了《关于表扬2022年度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经办工作先进单位和个人的通报》。我市耀州区社保经办中心、印台区失业和农村养老保险管理中心、王益区失业和农村养老保险管理中心、宜君县宜阳街道办事处、王益区桃园街道办事处五个单位被命名为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经办工作先进单位,张卫利、王晓峰、代仕祥、张会侠被评为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经办工作先进个人。
  2022年,我市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工作围绕持续扩大城乡居民养老保险覆盖面,以建设城乡居保服务示范点为抓手,努力提升经办服务质效,取得了良好的工作成效。
  盯扶贫成果,开展精准扩面,做好社保代缴工作。按照有关文件精神和要求,我市紧盯社保扶贫成果,做好困难群体社保代缴工作。2022年我市共新增参保人员2335人,为1.33万名困难群众代缴城乡居民养老保险费84万元。
  做好待遇资格认定,确保参保群众权益。一是首次实行待遇资格认证周期制度,及时公布资格确认的时间、方式、投诉举报电话,方便群众办理确认、咨询等相关业务。二是督促指导各区县做好待遇享受人员资格认证工作,确保符合领取人员按期完成年度资格认证工作。三是每周报送暂停人数监测情况表,主动联系暂停人员,做好资料认证工作。
  持续推进城乡居保示范点建设,不断提升服务水平。为提升城乡居保经办服务能力,我市以创建优质示范镇、示范社区、示范村建设为抓手,持续推进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基层经办管理服务示范点建设工作。创建工作自2015年至今共评选出92个示范点,其中示范区县3个,示范乡镇街道办28个,示范社区28个,示范村33个。通过多年的努力,使全市城乡居保工作流程更加统一,管理更加科学,服务更加到位。
  拓宽宣传渠道,营造宣传氛围。一是不断巩固媒体宣传阵地,先后在局网站、今日头条、《社会保障报》《铜川日报》等发表城乡居保工作信息20篇。二是聚焦困难群体代缴工作,在易地搬迁小区开展“你问我答”城乡居保政策宣传活动20场,发放《城乡居民养老保险知识问答》《城乡居民养老保险缴费及待遇明白表》等宣传资料2000余份,进一步提高群众对城乡居保政策的知晓率。三是组织开展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政策及业务经办工作培训班6期,进一步提升工作人员经办能力和水平。(文:于海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