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国家人社部 | 陕西省人民政府 | 省人社厅| 铜川市人民政府

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 正文

铜川市人社局全力推进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

编辑:胡桢 发布时间:2023-03-13 10:38 浏览次数: 字体:

  今年以来,市人社局紧紧围绕“三个年”活动,以治理工程建设领域源头性欠薪、企业履行工资支付责任不到位等问题为重点,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更实举措进一步抓实抓细根治欠薪工作。
  转变工作作风再深入。不断加大日常巡查检查力度,聚焦各类投诉举报和网络平台反映问题线索,严格落实劳动监察维权事项首问负责制、接待一站式和“一案一策”工作机制,实现首问必接、首问必答、首问必导、首问必礼、首责必问,确保欠薪线索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形成案件阶段清零、线索高效处置、责任层层压实的工作格局,从而实现投诉举报数量减少,案件办理率提升的良好局面。
  落实八项制度再加力。强化部门工作合力,结合《陕西省工程建设领域劳动用工合规指导手册》,联合行业主管部门加强对重点行业、重点区域、重点项目在建项目施工许可、农民工实名制管理、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按月足额支付工资、工资保证金及维权信息公示等各项工资支付管理制度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重点抓好存量案件化解和增量控制,将建筑领域劳动用工抓“常”抓“细”,实现精细化管理,确保欠薪隐患早发现、问题早处置,工资支付保障制度落实见效。
  推动执法效能再提升。积极有序推进智慧监察系统建设,完善监控预警功能,构建信息畅通、响应快速、处置高效的应急处置工作格局。通过运用典型案例以案释法,有针对性的开展法律法规宣讲,用好用足欠薪失信联合惩戒机制,对恶意欠薪案件实施曝光和联合惩戒,实施分级分类管理,努力营造用人单位不敢欠薪、不能欠薪、不想欠薪的良好氛围,不断提升劳动保障监察执法能力,提升执法规范化、标准化、专业化水平。(文:费丽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