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国家人社部 | 陕西省人民政府 | 省人社厅| 铜川市人民政府

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 正文

持续增进民生福祉 助推群众生活品质提升——访市人社局党组书记、局长张俊民

编辑:胡桢 来源: 铜川日报 发布时间:2023-02-01 09:08 浏览次数: 字体:

  如何进一步发挥重要民生保障部门的责任担当,助力铜川高质量全面转型发展,市人代会上,记者采访了市人社局党组书记、局长张俊民。
  张俊民告诉记者,2022年,全市人社工作聚力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服务民生、助推经济,圆满完成了各项目标任务。实现新增城镇就业10158人,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幅位居全省第三,发放创业担保贷款3.87亿元、各类援企稳岗补助资金7300余万元,“创新创贷机制支持创业”等2项经验做法在全国推广,建成全省首个“线上+线下”零工服务中心,被评选为“2022年中国就业十件大事及地方就业创新事件”,新增陕西省博士后创新基地1个,培育推荐2家企业、1家劳动争议调解委员会获得全国性荣誉,市人社局被评为“全国人力资源社会保障系统先进集体”。
  张俊民表示,全市“两会”是我市政治生活中的大事、要事,圆满交出“两会”确定任务的“答卷”是我们最基本的责任。会后,我们将组织全体人社干部深入学习全市“两会”精神,紧扣高质量全面转型发展,落实“七个聚力”,用行动践行忠诚、用实绩书写担当,以昂扬向上、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奋进新征程、再续新精彩。一是紧扣高质量就业目标,稳存量、扩增量、兜底线。就业是最基本的民生,也是畅通经济循环的重要支撑和关键环节。坚持把稳就业作为重大政治责任,以实施就业优先战略为引领,落实好失业、工伤保险等各项援企纾困稳就业政策措施,继续用真金白银支持企业发展。围绕全市重点产业、重点群体抓就业,挖潜力、增活力,城镇新增就业8000人以上、开展职业技能培训5000人次。大力支持创业,巩固省级创业型城市创建成果,争创国家公共就业创业服务示范城市,做好“雁翔铜川”行动,发放创业担保贷款1.5亿元。强化困难人员就业援助,保持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牢牢稳住就业大盘。二是对标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织密“社保网”,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紧盯建筑行业、农民工等群体和平台经济等新业态,加大社保参保扩面力度,按时足额发放待遇,维护社保基金安全。加密巡查监督,持续开展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专项整治,深化劳动关系“和谐同行”能力提升行动,突出仲裁调解预防,着力构建和谐稳定的劳动关系。三是牢固树立“泛人才”观,加强人才引培,汇聚第一资源。落实“吾铜引凤”人才专项行动,抓好重点产业链高层次急需紧缺人才引进,搭平台、破壁垒、优服务,适时提高高层次和急需紧缺人才招考比例。继续放宽职称评审条件,个性化解决人才居住、配偶就业、子女入学等问题。创建“人才池”,积极搭建博士(后)基地等成才平台和人才绿色服务通道等服务平台,增加引才吸引力、留才吸附力、育才驱动力。四是全面贯彻落实“三个年”活动,打造群众满意人社。坚持把社区工厂作为巩固脱贫成果、推进乡村振兴的有力抓手,推行“外贸公司+中心工厂+标准工厂+社区工厂”发展新模式,加大招商引资,吸纳更多群众就地就近就业。聚焦服务群众零距离,实施人社领域“一件事一次办”服务年活动,大力推进人社业务网上办、掌上办、就近办、帮你办,构建线下“城镇步行15分钟、乡村覆盖5公里”人社便民服务圈,让群众共享发展成果。(记者:郭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