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国家人社部 | 陕西省人民政府 | 省人社厅| 铜川市人民政府

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 正文

使人人都有通过勤奋劳动实现自身发展的机会

编辑:胡桢 来源: 陕西日报 发布时间:2022-11-21 08:58 浏览次数: 字体:

  就业是最基本的民生。
  党的二十大报告对实施就业优先战略进行全面部署。从统筹城乡就业政策体系,到破除妨碍劳动力、人才流动的体制和政策弊端;从健全终身职业技能培训制度,到完善促进创业带动就业的保障制度……一字一句,关系百姓冷暖,连着发展大局。
  如何抓好就业这个最基本的民生,使人人都有通过勤奋劳动实现自身发展的机会?我省从事就业工作的党员干部方向更明、劲头更足。
  11月17日一大早,宝鸡市麟游县劳动就业服务中心副主任郭乃豪和同事赶往招贤镇。为了精准做好农村劳动力就业工作,他们努力把政策和岗位送到群众身边。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完善重点群体就业支持体系,加强困难群体就业兜底帮扶。麟游县是省级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农村劳动力中大约三分之一是脱贫人口。做好脱贫人口稳岗就业工作,是郭乃豪和同事的工作重点。目前,麟游县正大力培育村级劳务专业合作社,促进无法外出务工的群众在“家门口”的农业基地、产业园区就业。
  “我们将持续打造县镇村公共就业体系,发展村级劳务专业合作社,完善劳务服务‘一体化’组织架构,把人力资源、劳务派遣等就业服务延伸到村、精准到人,针对重点群体开展就业帮扶,帮助群众就地就近就业,实现稳定增收。”郭乃豪说。
  让“家门口”就业托起稳稳的幸福,延安市吴起县通过职业技能培训发力。
  11月18日,在吴起县劳动就业服务中心,副主任宗原的电话时不时响起。新一期的手工剪纸技能培训即将开班,不少群众打电话咨询相关政策。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健全终身职业技能培训制度,推动解决结构性就业矛盾。今年以来,吴起县已举办24期职业技能培训班,涉及中式面点师、养老护理员等多个工种。700余人通过培训找到了新工作,其中包括脱贫人口、失业人员等。
  “一些群众因为缺乏一技之长难以就业,或者就业不稳定、收入不理想。职业技能培训帮助他们拓宽了就业面、获得了更好的工资待遇,实现更高质量就业。我们将坚持‘在办培训中送岗位,在稳岗位下办培训’的工作思路,既提供高质量的培训课程,也积极走访用工企业,了解社会需求,拓宽就业渠道,确保劳动者在培训后有岗可选、有岗可上,破解‘有岗无人’和‘有人无岗’的结构性就业矛盾。”宗原表示。
  创业是推动就业的不竭源泉。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完善促进创业带动就业的保障制度。
  “个人申请需要满足的条件是法定劳动年龄内的城镇登记失业人员、就业困难人员、复员转业退役军人、高校毕业生。企业申请需要满足1年以内新吸纳就业人数达到员工总数的15%……”11月14日,在西安国际港务区银弹谷众创空间会议室,50余名创业者通过线上线下参与的方式,认真听着西安国际港务区组织人事部工作人员房桢浩对创业担保贷款政策的讲解。
  今年,我省调整了创业担保贷款政策,对7月1日到12月31日新发放的个人(含合伙)创业担保贷款给予全额贴息。为了让创业担保贷款新政惠及更多创业者,房桢浩和同事主动联系园区孵化器、创业个人等,上门进行政策宣传。
  “走好创业这条路,需要创业者勇毅前行,也需要政府部门的保驾护航。西安国际港务区积极落实就业优先战略,织出了一张‘全链条’的就业创业服务网,坚持把创业政策、创业培训、日常指导等送到创业者身边,提供精准服务。”房桢浩说,“我们将依托区、街道、村(社区)三级联动的就业创业工作体系,完善促进创业带动就业的保障制度,让创业带动就业的倍增效应不断释放。”
  劳动者权益能否得到保障,关系着就业稳不稳。
  11月16日20时许,在铜川市新区,陕西子墨臻澜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会议室依然灯火通明。外卖骑手合法权益如何保障、协商机制怎么建立、社会保险怎么缴纳……铜川市人社局劳动关系科科长王亚东为公司员工解答劳动关系相关问题。
  在铜川,像这样的“劳动关系政策进企业”活动,今年以来,已在200余家企业中开展。王亚东和同事深入企业“点对点”调研、面对面问需,发放构建和谐劳动关系指导读本,指导企业依法规范用工、劳动者依法维权,同时摸清了铜川市网约配送员、网约车驾驶员、网约货车司机等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数量和分布情况。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的‘完善劳动关系协商协调机制’‘加强灵活就业和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权益保障’等要求,为我们的工作明确了方向。目前,铜川市、县(区)两级已实现劳动关系协商协调机制全覆盖。我们将持续完善劳动关系协商协调机制,开展和谐劳动关系创建活动,深入群众、深入基层,采取更多惠民生、暖民心举措,切实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为稳就业和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王亚东说。
(记者:孟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