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国家人社部 | 陕西省人民政府 | 省人社厅| 铜川市人民政府

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 正文

印台区机关养老保险经办中心便民服务举措暖人心

编辑:胡桢 来源: 铜川日报 发布时间:2022-10-17 08:41 浏览次数: 字体:
  “2022年1月份养老金已发放,请您注意查收。寒冬已至,请您注意防寒保暖,您的健康平安是儿女最大的心愿,守护好您的每一分养老钱是我们最大的心愿。当前我省疫情形势仍较严峻,请您非必要不出门,出门请佩戴好口罩,让我们共克时艰,战胜疫情!”一条短信给印台区广大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送去殷殷关切之情,同时也收到了退休人员的暖心回复。
  退休人员的服务工作是社保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一直以来,印台区人社局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经办中心始终把服务退休人员管理工作作为重点工作来抓。每年的待遇资格认证工作是每一位退休人员必须完成的任务,也是防范化解养老保险基金安全风险的重要举措。为不断提升服务水平,让“信息多跑路,群众少跑腿”,印台区机关养老保险经办中心耐心指导退休人员和家属通过“铜川人社手机APP”和“陕西养老保险APP”做到足不出户进行待遇资格认证;对长期卧床、无法手机认证的人员,通过采集生活照片手动认证。通过待遇资格认证工作注重宣传引导退休人员提高对社保基金安全风险的思想认识,做到人人参与,互相监督。2021年通过“企业信息服务平台”为退休人员发送短信30396条,机关事业单位退休2417人全部完成待遇资格认证工作,最大限度杜绝死亡冒领养老金现象的发生。
  为进一步提升服务质量和服务水平,印台区机关养老保险经办中心紧紧围绕人社系统行风建设提升行动,努力打造“暖心贴心、便民利民”社保服务窗口。优化服务环境,创建文明窗口。为切实履行文明窗口宗旨,印台区机关养老保险经办中心着重在加强窗口服务上下功夫,建立健全“岗位责任制、服务承诺制、首问负责制、一次告知制、限时办结制、责任追究制”,要求工作人员不断加强业务理论学习,无论系统操作还是业务知识做到“一口清”。严格遵守文明规范服务,做到办事公开透明。大厅还配备休息座椅、空调、自动饮水机、老花镜、宣传资料等附属设施和用具。突出高效服务,提升服务质量。为切实提高服务质量,中心简化办事流程,精减业务资料,集中实行“一站式”办公服务。为方便参保单位业务办理,中心认真梳理业务模块,制作成简单易懂的操作流程,张贴在大厅醒目位置,为参保单位提供更加便捷、高效的业务办理指导。为进一步提升服务质量,印台区机关养老保险经办中心针对参保单位业务经办过程中的各种疑难问题,深入单位开展业务指导、检查和宣传工作,对检查中存在的问题耐心指导,并认真听取参保单位的意见和建议。各参保单位对中心下单位指导工作纷纷给予好评,进一步提高了大家对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政策的知晓度和关注度。强化监督机制,维护基金安全。为维护基金安全,健全完善内控体系,印台区机关养老保险经办中心定期对业务运行、基金财务、信息系统等情况进行检查,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列清单、建台账、限期整改。严格按照岗位设置配备人员,加强业务培训,分析典型案例,切实增强工作人员安全意识、责任意识。在社保基金专项整治工作中,完善制度3个,新建制度5个,切实维护基金安全运行。
  未来,印台区机关养老保险经办中心将结合“三学三强三提升”活动和社保基金专项整治提升年工作,紧扣民生为本,充分发扬“蜜蜂”精神,努力打造一支政治坚定、业务精通、作风优良、人民满意的业务团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