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国家人社部 | 陕西省人民政府 | 省人社厅| 铜川市人民政府

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 正文

退役不褪色 光热散家乡

编辑:胡桢 发布时间:2022-09-22 16:09 浏览次数: 字体:

  任耀利,退役军人,小丘镇文岭村一名普通的农民,2016年退伍后满怀热情回到家乡创业,在党的惠民政策支持下,因地制宜发展产业,增加收入脱贫致富。
  2017年,以养殖生猪为主的铜川市耀州区鸿益生态种养殖专业合作社成立,养殖生猪存栏规模1100头,栏舍面积达1200平方米,任耀利为合作社负责人。
  创业初期,合作社面临筹资困难问题,在一筹莫展之时,镇上的就业专职人员给任耀利带来就业创业好政策。任耀利向就业局申请创业担保贷款,通过审核创业计划、入户考察,最终拿到了10万元贷款。于是,任耀利按照规模化畜禽养殖污染防治要求配置了防雨防渗的配套污染防治设施。
  2021年,养殖场又遇到资金周转困难,在政府指导下,合作社再次申请创业贷款,耀州区就业中心结合合作社经营状况、带动脱贫户脱贫致富的实际情况,为合作社发放创业贷款40万元。此外,在养殖技术方面,耀州区就业中心领导主动对接扶贫培训部门,为合作社送去畜牧养殖技术和防疫知识培训服务。
  合作社探索与陕西正大食品有限公司长期合作,逐步稳定了销售渠道,使每头猪稳定获利400元左右,最大限度降低脱贫户养殖风险,确保稳定增收。连续五年,合作社为村30户脱贫户托管养殖生猪,每年每户分红930元。2022年,合作社带动就业11人,其中脱贫劳动力2人。
  “自己富不算富,要带动周围的人一起富起来”任耀利说。合作社建立鸿益养殖服务群,为周边养殖户提供防疫和管理技术,定期组织技术培训。任耀利于2020年荣获铜川市退伍军人“新征途”创业大赛三等奖,2021年荣获“耀州区第六批高级职业农民”称号。(文:侯华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