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国家人社部 | 陕西省人民政府 | 省人社厅| 铜川市人民政府

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 正文

为高温下的劳动者撑起“遮阳伞”

编辑:胡桢 来源: 铜川日报 发布时间:2022-08-16 09:35 浏览次数: 字体:
  进入7月以来,我市各区(县)发布高温预警。许多户外工作者在酷暑中仍然奋战在工作岗位上。高温下“逆行”的他们,户外工作时间如何安排?防暑降温措施是否有保障?这些措施能否保障户外工作者的工作条件和身体健康?
  对此,记者进行了探访。
  8月10日9时35分,在铜川声威建材有限责任公司的巡检区域,工人史磊正在检修煤磨通风机的通风情况,只见他手握检修工具,颔首凝视通风口,仔细查看设备是否有磨损,很是认真。
  “最近天太热了,我们从中午11点半到下午3点休息,一般下午四五点才开始检修设备呢。”史磊说,在他看来,检修设备是件大事,容不得一丝马虎。从业13年以来,他每次都认真完成设备安装、检修作业。
  记者了解到,为应对高温天气,该公司真心关爱、创新形式,避开正午错时检修,并按时发放防暑降温用品,足额发放高温补贴。同时,还改造了值班室,一半值班室的防暑设备已由风扇改为空调。此外,每年的六、七、八月份,三条水泥生产线只开一条,另外两条暂停生产,部分工人都回家休假了。
  这种种举措都只为更好地保障工人的工作条件和身体健康。
  11时整,在王益区中医医院项目施工现场,记者看到,两名建筑工人正在地面用打夯机打夯,只见其中一人手提打夯机,另外一人紧跟其后摆弄机线。作业间,几滴汗水从他们安全帽两侧的绑带滑落。
  据项目负责人李先生介绍,高温天气以来,为了确保项目进度和工人工作条件,他们实行错时上工,每天都给工人发放藿香正气水、绿豆汤等防暑降温品。
  临近中午,在陕西铭帝铝业有限公司的光伏车间,身着蓝色工服的工人们正在打包光伏边框。
  车间主任林春良说,目前该车间有118个工人,每个工作小组旁都配有电风扇,一旁的休息室内有矿泉水、藿香正气水等降温品。在正常作业的情况下,谁有不舒服可以去值班室休息一下,等好些了再来上工。
  同样地,负责新区齐庆路路段的环卫工人袁平娥告诉记者,每天中午12点至3点不进行室外作业,只要早上把自己负责的路段扫干净就可以了。
  “这么热的天,环卫工人太辛苦了,怎么没想着干其他工作呢?”面对记者的提问,袁平娥笑着说:“虽然最近天热,也很累,但看到路面干净卫生,我这心里比啥都高兴。”
  记者了解到,为应对高温天气,市城市管理执法局印发了《关于做好环卫一线作业人员高温天气防护工作的通知》,在高温时段减少人工作业时间。此外,还全面排查环卫工人身体健康状况,严禁带病上岗,还先后5次开展了“夏送清凉”等关爱环卫工人活动。
  市人社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劳动者的合法权益大于一切。各级人社部门把高温天气劳动保护工作列入当前劳动维权工作的重要内容,要督促用人单位改善工作环境,采用良好的隔热、通风、降温措施,保证工作场所符合国家职业卫生标准要求,同时根据生产特点和具体条件,优化工作安排,缩短高温工作连续工作时间,有效保障劳动者的身体健康。
 
  记者手记:用心用情呵护高温下的坚守者
  今年7月以来,我国多个省份持续出现35摄氏度以上的高温天气,但许多劳动者依然奋斗在每一个时间刻度里,坚守在每一个平凡的岗位上。
  他们是挥汗如雨的建筑工人,是指挥交通的执勤交警,是守护城市洁净的环卫工人,是抢修电路的电力工人……千千万万个劳动者的辛勤付出,都只为保障我们每个人正常的生产生活秩序。
  越是在高温条件下还需要工作的人,越是一个城市维持正常运转不可或缺的人,无论他们从事哪个工种,都应该受到更多的善待。持续高温,考验每一座城市的应急能力;关爱高温下的劳动者,则折射出每一座城市管理者的态度,也体现了城市治理的温度,标注了城市的文明程度。
  或许只是一瓶小小的藿香正气水、一碗绿豆汤、一些简单的防暑吃食,但这背后传达出来的是我市各级党委、政府为高温下的劳动者提供贴心的呵护、到位的保障。这把特殊的“遮阳伞”,也暖了劳动者的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