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国家人社部 | 陕西省人民政府 | 省人社厅| 铜川市人民政府

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 正文

铜川市劳动保障监察支队多措并举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

编辑:胡桢 来源: 铜川日报 发布时间:2022-08-15 08:41 浏览次数: 字体:
  今年来,铜川市劳动保障监察支队紧紧围绕中心工作,努力贯彻执行劳动保障法律、法规和规章, 强化思想、能力和作风建设,通过开展日常巡查、专项检查、受理群众举报投诉及开展清理整顿人力资源市场秩序专项行动等方式,有效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上半年,全市劳动保障监察机构主动监察各类用人单位225户,涉及劳动者1.323万人次;处理各类案件445起,为2928名劳动者追发拖欠工资金额2715万余元。
  畅通投诉举报渠道。为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构建和谐劳动关系,铜川市劳动保障监察支队积极畅通投诉举报渠道,在全市范围内公布投诉举报电话,同时充分利用各类网络平台等现代化信息手段,与现场投诉相结合,积极沟通协调严格办案程序,依法办理各种投诉举报案件。今年上半年经过协调处理共化解结案439件,立案案件6件,已经全部按程序和时限办理完毕。
  全力推进根治欠薪。铜川市劳动保障监察支队对建筑工程项目进行常态化巡查,扎实开展根治欠薪冬季专项行动,主动检查项目工地41户,涉及劳动者4743人。同时推广项目信息二维码,实时掌握项目用工人数。完善各项目台账,收集各施工单位资质、劳务合同及农民工劳动合同、工资考勤等凭证,检查农民工工资支付八项制度落实情况。核查保证金缴纳情况,督促新建项目及时办理保证金手续,对保函、保单已到期项目,督促其更新办理;对已启动支付保证金但未足额补缴的项目,督促其足额补缴;对未缴纳保证金的项目,督促其缴纳保证金。真正做到对工地情况一手清,及时掌握工地的实时动态,确保开工一处、跟进一处、规范一处。
  加大日常监管力度。重疾需下猛药,只有依法依规严厉打击违法、违规行为,欠薪顽疾才能真正得到解决。为此,我市多次组织开展专项执法检查。开展清理整顿人力资源市场专项检查。6月22日,市人社局联合市场监督管理局,开展了为期一个月的清理整顿人力资源市场专项行动,共随机抽取全市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及劳务派遣机构30户,采取“查、问、看、讲”的方式,重点对“黑中介”“虚假招聘”“就业歧视”等问题进行了逐一检查。开展劳动用工监管领域联合抽查。按照《关于印发<2022年度陕西省劳动用工监管领域部门联合抽查检查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的要求,针对省级抽取的2家单位,制定了专项检查表,明确检查要求,对涉及人社系统的6项内容开展检查,任务完成率达到100%。开展工时和休息休假权益维护。结合我市实际,积极作为,出动执法人员50人次,检查外卖、网约车、快递、互联网、制造业、服务业等行业的47家用人单位,有效规范了用人单位用工行为。
  强化信用体系建设。劳动保障守法诚信等级评价工作是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督促用人单位遵守劳动保障法律法规,履行守法诚信义务的重要措施。今年上半年,对2021年度企业劳动保障守法诚信情况开展了等级评价,共评出遵守劳动保障法律、法规和规章未被查处的A级企业2070家,存在一般劳动保障违法行为的B级企业7259家,存在严重劳动保障违法行为的C级企业2家。在日常检查工作中,市劳动保障监察机支队针对评价结果,对认定为A级的企业,减少日常检查巡查频次;对认定为B级的企业,纳入日常检查和各类专项检查对象名单,运用“双随机、一公开”检查方式,督促其规范劳动用工行为;对C级企业,采取社会公布、约谈及加大检查巡查频次等方式对其进行限制,并将其违法情况向社会公布。
  下一步,铜川市劳动保障监察支队将全面贯彻落实《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开展根治欠薪专项行动,规范农民工工资支付行为,落实农民工工资支付“八项制度”。加大日常巡查力度,减少投诉举报数量。扎实开展各类专项执法检查活动,规范企业用工,依法严厉打击违法行为。按规定向社会公布劳动保障违法行为,依法推送违法失信黑名单信息和行政处罚信息。探索监管模式,加大对快递、外卖、网约车、电子商务平台等行业的日常检查,维护好劳动者的合法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