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国家人社部 | 陕西省人民政府 | 省人社厅| 铜川市人民政府

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 正文

市人社局多措并举应对高温天气

编辑:胡桢 发布时间:2022-08-11 08:49 浏览次数: 字体:
  近期我市出现大范围高温天气,部分地区最高气温超过35℃以上。市人社局高度重视高温天气应对工作,多措并举切实做好应对措施,切实维护广大劳动者安全健康权益。
  一是发布温馨提示。市人社局通过媒体发布提示,要求全市各企事业单位要高度重视高温天气应对工作,避免建筑施工、交通运输、工业生产等领域劳动者出现高温中暑等职业伤害事件和生产安全事故,要严格执行《防暑降温措施管理办法》,为从事高温作业的劳动者按时足额发放降温费和高温津贴。
  二是开展专项检查。市人社局劳动关系科、市劳动监察支队对全市用人单位开展高温津贴、最低工资标准等政策执行情况开展专项执法检查,采取区县人社部门自查和抽查,市人社局随机检查的形式进行,督促用人单位切实执行我市最低工资标准等政策,维护劳动者取得劳动报酬的权益。
  三是明确从业要求。各企事业单位要改善劳动条件和作业环境,采用良好的通风降温措施;合理安排工作时间,降低劳动强度,保证高温、露天工作人员高温作业休息场所;为劳动者提供必要的个体防护用品、防暑降温饮料、保健用品。要加强对高温天气作业劳动者的健康检查,发现身体状况不适合高温作业环境的,及时调整岗位。若劳动者因高温作业或者高温天气作业引起中暑,经诊断为职业病的,享受工伤保险待遇。因高温天气停止工作、缩短工作时间的,用人单位不得扣除或降低劳动者工资。
  四是畅通举报渠道。发放降温费、高温津贴是国家法律法规规定的,企业应按照相关规定发放。人社部门公布了投诉举报电话,如果企业拒不发放,劳动者可以向各级劳动监察部门投诉。 (文:王亚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