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国家人社部 | 陕西省人民政府 | 省人社厅| 铜川市人民政府

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 正文

印台区:多举措治欠薪  确保农民工“薪”情无忧

编辑:胡桢 来源: 铜川日报 发布时间:2022-07-18 08:51 浏览次数: 字体:

  今年以来,印台区加强组织领导,不断健全完善工资支付保障制度,建立治理工作机制,加强源头防治,全区农民工工资支付形势明显好转,群体性上访反映拖欠工资事件持续减少。
  加强组织领导,压实工作责任。加强对治理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的组织领导,理顺体制机制,成立以常务副区长为组长、政法委书记为副组长,人社、公安、发改、经贸等部门为成员的区保障农民工工资领导小组,负责统筹协调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各项工作。坚持“属地管理、分级负责、谁主管谁负责”原则,将清欠工作主体责任、直接责任、连带责任分别明确到属地行业主管部门、施工单位、建设单位,确保欠薪问题有人负责,压实政府属地责任、部门联动责任、行业主管部门监管责任、企业工资支付主体责任。建立督查督办制度,对欠薪案件多发辖区和行业采取约谈、督办、通报等方式逐级开展督查,常态化推动工资支付保障工作,层层传导工作压力。
  加强政策宣传,畅通投诉渠道。开展《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集中宣传月活动,通过多方式、多渠道、多手段、多角度宣传《条例》立法宗旨、基本制度、重大意义等,促使各类市场主体和农民工了解权利义务,增强企业学法知法守法用法自觉性和农民工依法维权意识。共张贴宣传彩页30余张,悬挂横幅20余幅,发放宣传资料1000余份。针对农民工不签合同、对用人单位信息不了解,随意跟随包工头盲目干活情况专题研究,简化材料程序,对能提供项目名称、总包单位、分包单位名称其中一项的或者包工头电话的一律先予受理,让工作人员多跑腿、让群众少跑路,降低投诉受理门槛,畅通维权渠道。
  注重源头治理,狠抓制度落实。严格项目招投标及施工的前置审查制度,从工程招投标、施工前置审查等关键环节规范工程施工许可办理程序,手续不完善的一律不允许参加项目招投标和开工建设。针对工程建设领域违法转包、分包问题,由住建、交通、水务等行业主管部门加强治理,减少工程项目利益分配环节。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力度,强化农民工工资保证金、农民工工资专户、农民工实名制管理等各项工资支付保障制度的落实。截至目前,全区农民工工资保证金收缴余额484万余元。
  开展专项行动,加大违法行为惩治力度。为进一步规范劳动用工行为,促进劳动关系和谐稳定,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印台区印发《关于开展春季劳动用工联合检查的通知》(铜印保农工办发〔2022〕3号),组织各镇办、行业主管部门在全区开展春季劳动用工联合检查活动。今年以来,印台区劳动保障监察机构检查企业53家,督促用人单位与职工签订劳动合同131份,接受投诉案件53起,共为586名工人追回拖欠工资518.52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