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国家人社部 | 陕西省人民政府 | 省人社厅| 铜川市人民政府

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 正文

新区城乡居民养老保险集中征缴工作稳步推进

编辑:胡桢 来源: 铜川日报 发布时间:2022-06-16 08:30 浏览次数: 字体:

  今年4月以来,新区人社局按照既定工作部署,全面启动本年度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保费集中征缴工作。
  坚持应保尽保,广覆盖原则。凡是年满16周岁(不含在校学生)、非国家机关和事业单位工作人员以及不属于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制度覆盖范围的城乡居民,都可以在户籍所在地村组(社区)参加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并按年缴纳居民养老保险费。
  立足新区实际,服务转型发展。随着新区经济社会不断转型发展,为满足不同群体的缴费需求,2022年度缴费及补贴标准档次适时调整为:缴费300元补贴45元、缴费400元补贴60元、缴费500元补贴75元、缴费600元补贴80元、缴费800元补贴90元、缴费1000元补贴100元、缴费1500元补贴150元、缴费2000元补贴200元、缴费3000元补贴300元9个缴费档次,同时鼓励多缴多得、长缴多得。
  创新工作思路,便捷群众缴费。积极对接相关职能部门,拓展缴费渠道,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路。在线下,中国工商银行、中国建设银行、中国农业银行、信用合作社、邮储银行及其开通的柜面、自助终端和线上缴费渠道均可办理缴费业务。在线上,“铜川人社”微信小程序“社保云缴费”等均可办理缴费业务。
  关爱特殊群体,体现制度关怀。对缴费困难群体保留每年100元的最低缴费档次和政府给予30元的缴费补贴政策;对参加城乡居民养老保险的低保对象、特困人员、返贫致贫人口等缴费困难群体由政府为其代缴50元保费;对重度残疾人由政府为其代缴100元保费。(通讯员:代仕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