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国家人社部 | 陕西省人民政府 | 省人社厅| 铜川市人民政府

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 正文

新声沃社区工厂:农民变职工 就业收入增

编辑:胡桢 发布时间:2022-04-13 10:51 浏览次数: 字体:

  “我从2018年年初就在村里这个工厂工作,平时一个月工资最高可以拿到4000元。在这上班能照顾上家里,离家很近,走路只要5分钟。老板很好,家里有急事了可以请假,忙完了再回来继续上班,感觉很方便。”耀州区小丘镇的杨春霞笑着说。
杨春霞所说的工厂是铜川市人社部门认定的新声沃社区工厂,总经理邢引军是土生土长的铜川市耀州区小丘镇人。邢引军17岁南下打工,在东莞声沃公司从最基层的普工做起,十几年闯荡中,创办了自己的电子公司。当他闯出一片新天地,事业蒸蒸日上时,他得知家乡很多人还需要外出打工赚钱,这让从农村走出来,怀有一颗回报家乡之心的邢引军觉得应该为此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情。于是,他萌生了把电子工厂搬回去的想法。
  “能为家乡出力,回报父老乡亲,振兴乡村是我的心愿,致富了不能忘记乡亲们。”2017年,邢引军回到小丘镇,利用小丘镇中原村闲置的厂房筹备建设了如今的陕西新声沃电子科技有限公司,专业生产扬声器配件,与东莞声沃公司合作,实施订单生产,避免可能出现的产品滞销问题,生产的配件供应广东等地,组装成品后销往国内外。
  “从建厂到生产就用了三个月,订单要得比较急,政府、人社局给我们开绿灯,为我们快速注册营业执照。”邢引军说,“我们享受了物流、租赁、水电物业、以工代训各种补贴,人社局领导还不定期探访问需求,解决了我们不少困难。”
  2020年疫情期间,社区工厂接到一笔急于交付的配件订单,邢引军思考良久后,将工厂情况上报到乡镇,反映到区政府。耀州区安排工作人员深入工厂,对企业工人和厂区进行检测,严格要求工人保持工作间隔1米以上、工作期间戴口罩、出入进行扫码测量体温与详细登记,要求对生产车间、成品车间等区域进行全方位消杀,在确保安全的同时,按照订单要求有序生产,最终按时交付了合格配件。
  邢引军介绍,工厂附近有中原村、红岩村等五六个村子,职工杨春霞就是这附近村的村民。乡亲们进厂培训不到一个星期,就可以掌握加工流程,大家普遍觉得易学易上手,而且工厂就建在村子里,离家近,还提供免费食宿,一个月能领三千块左右的工资,家里的事、地里的活都不误,附近许多困难户闻讯加入。在新声沃的车间里就有十二名贫困劳动力实现了“家门口就业、家门口致富”。
  新声沃社区工厂让农民变身产业工人,不仅让贫困群众端稳了就业增收的“铁饭碗”,还拓宽了周边群众家门口就业的“新路子”,让当地农民迎来了增收致富的新生活……(文:白莹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