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国家人社部 | 陕西省人民政府 | 省人社厅| 铜川市人民政府

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 正文

陕西宜君:数字化时代让新职业更有温度

编辑:胡桢 发布时间:2022-01-21 14:30 浏览次数: 字体:

  就业是民生之本。宜君县蚂蚁爱豆服务星站项目,是由蚂蚁云客服与浙江良中控股旗下全资子公司宜君县数字经济产业发展有限公司联合宜君县人民政府在当地开展的数字灵活就业帮扶项目,致力于解决全县更多层次的人,根据自身情况选择适宜的工作方式,实现工作和生活的平衡,培育就业创业新发展新力量。
  家门口就业星站客服落地宜君
  “在这里上班既可以给家庭创造一份收入,也可以参与到社会工作中,孩子家庭都可以兼顾到,在家门口就能找到这么好的工作,真的是再方便不过了。”刚入职的员工张敏这句话说出了客服中心所有员工的心声。
  2021年12月,蚂蚁星站客服项目成功落地宜君。该项目由蚂蚁云客服团队提供全流程云端智能化专业人才培养及项目运营管理,蚂蚁集团女性公益部、支付宝公益基金会联合县政府提供场地支持,借助蚂蚁集团“星云系统”平台能力,采用线上智能管理模式,轻线下人员管理,开创“线上+线下”灵活就业新模式,并实现了现场无人值守的远程管理模式,同时辅助推进全县产业经济转型,通过灵活办公解决以宜君女性为主的灵活就业问题。
  新业态催生新就业模式
  “在家门口实现就业,免费接受培训,收入还不错。”宜君“90后”姑娘孙雅楠是“星站客服项目”首批培训学员。看着何莉娜一路走来的人都说,现在的她和1个月前刚来的那个腼腆女孩,简直判若两人。“刚来的时候我很羞涩,不怎么说话,选班组长我都不去。”孙雅楠高兴地说。
  孙雅楠的华丽转身,离不开自身的自强不息,也与“星站客服项目”不无关系。2021年宜君县与阿里巴巴集团共同打造了“星站客服项目”就业新模式,让越来越多的青年劳动力在家门口实现高质量就业。
  据悉,宜君蚂蚁星站客服自运营以来共吸纳员工50人,有效解决了宜君部分劳动力,尤其是重点帮扶人群打开了就业新空间。短短数月,人员平均工资不断提升,最高工资每月达到了5700元每月,有力增加了员工家庭收入。
  高质量就业促进人才回流
  当前,越来越多的年轻人选择外出打工,每年可能才回家一两次,导致农村的留守儿童、留守老人等问题日益凸显。乡村振兴的篇章正在展开,如何让农村留住年轻人,让离开家乡的年轻人愿意回来?
  “数字化”灵活就业发挥了大作用、解决了大问题。灵活就业在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着越来越大的作用,星站客服工作采用的就是灵活就业形式,可以根据自己的时间选择班次,也可以兼职,一小时为一个时间段。灵活就业可以给宜君籍高校毕业生、家庭妇女、返乡劳动力等人群带来便利的工作平台。同时,在就近就业、促进人才回流方面,“星站客服项目”效果明显。数据显示,截至目前,“星站客服项目”累计产生直接就业人次超过84人。项目从启动初期至今,仅几个月时间,人员结构中返乡员工从10%上升至31%,有力地促进了外出务工人员和青年劳动力从外地回来投入到家乡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