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国家人社部 | 陕西省人民政府 | 省人社厅| 铜川市人民政府

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 正文

加强劳动监察执法力度 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

编辑:胡桢 来源: 铜川日报 发布时间:2021-12-20 11:44 浏览次数: 字体:

  今年来,市劳动保障监察支队为做好劳动者权益保障工作,建立和谐稳定的劳动用工关系,针对保障劳动者合法权益方面重点查处拖欠农民工工资、劳动合同签订、社会保险缴纳等关系劳动者切身利益的案件,切实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
  加强劳动保障政策法规宣传。充分利用网络、报纸等媒体,广泛宣传劳动保障相关法律法规,特别是大力宣传《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开展送法入户活动,深入建筑工地和各类用人单位悬挂宣传横幅、张贴发放宣传彩页,进一步提高用人单位和劳动者对劳动法律法规的认识,切实增强劳动者依法维权意识和用人单位依法用工自觉性。
  强化劳动者维权服务。畅通举报投诉渠道,加强网上投诉平台监控,公布维权投诉电话,及时妥善处理各类欠薪线索,严防因拖欠农民工工资引发的群体性事件。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在工作日中午休息时间安排人员值班,做到工作日8:30-18:00全天接待,及时受理举报投诉、解答政策咨询。截至目前,共接到各类投诉咨询1479件,立案处理违法案件10起,为207人追发工资453万元,办结欠薪线索448件,答复各类信访件291件。
  加强劳动保障监察执法力度。扎实开展专项检查活动,先后开展清理整顿人力资源市场秩序专项行动、女职工产假等权益、劳动用工领域“双随机、一公开”等专项执法检查活动,积极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截至目前,共检查用人单位829户次,督促补签劳动合同13352人,有效维护劳动者的合法权益。
  多措并举保障农民工血汗钱。对标清理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要求,全面贯彻落实《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每月对建筑工程项目进行常态化巡查,确保在建工程项目农民工工资支付“八项制度”落实到位,及时掌握工地的实时动态,做到对工地情况一手清,确保开工一处、跟进一处、规范一处,对欠薪隐患早发现、早处理。为了严厉打击恶意欠薪等违法行为,联合铜川市公安局新区分局在治欠办派驻警务室,依法快速处理群众举报投诉的案件,共同打击各类恶意欠薪违法行为,为实现我市农民工工资基本无拖欠的目标提供强有力的保障。
  重拳打击从严惩处。截至目前,向社会公布重大劳动保障违法行为8起;公布根治欠薪专项行动违法欠薪案例9起;向全国信用信息平台推送违法失信黑名单信息1条;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案件8件;对11家严重违反劳动法律、法规的用人单位进行了行政处罚。
  春节前,全市各级劳动保障监察机构将紧紧围绕根治欠薪工作要求,扎实开展根治欠薪冬季专项行动,用好用足《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规定的各项监管和惩戒措施,对查实的相关违法问题,依法予以严惩,对重大案件、典型案例及时曝光,对存在严重拖欠农民工工资违法行为的用人单位及相关责任人,及时纳入“黑名单”管理,做到“应纳尽纳”。对符合拒不支付劳动报酬案件移送条件的案件要全部移送,坚决打击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犯罪,保持对欠薪行为的高压态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