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国家人社部 | 陕西省人民政府 | 省人社厅| 铜川市人民政府

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 正文

持续优化技能评价体系 不断提升为民服务能力

编辑:胡桢 发布时间:2021-10-22 09:35 浏览次数: 字体:
  10月18日,铜川市人社局依托餐饮协会,积极搭建政企服务平台。在陕西工业技师学院、铜川市技工学校分别召开了“以工代训+X”企业对接会,整合资源,为参会的40余家企业定制培训计划及技能等级评价计划,在现场完成培训组班的同时,确定技能等级评价工种及人数,从政策、资金、服务等方面为企业提供全方位服务。据悉,当日为1048人定制技能等级评价计划,涉及工种中式烹调师、西式面点师、前厅报务员等10余种。截至目前,我市16家等级评价机构共开展各类评价2509人次,其中行业评价1915人次。
  今年以来,铜川市人社局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重要抓手,以“校企合作”为契机,持续深化技能人才评价体制机制改革,完善技能人才评价体系,不断加强我市技能人才队伍建设。
  一是深入多家企业宣传等级评价政策。鼓励企业发挥用人主体作用,结合自身生产经营发展特点、岗位要求,运用合理的评价方法及评价规范,自主开展等级人才评价。同时,指导支持企业按照自身发展战略和人才培养计划,建立企业技能人才评价体系,拓宽技能人才晋升通道,以人才投资而非消费的理念对待员工的技能提升,让劳动者学习到的内容在取得证书后能满足生产生活的需要,提高职业技能评价的影响。
  二是积极开展职业技能等级评价工作。一方面,为技工学校开展技能等级评价工作松绑,备案的技工学校可针对学生自主开展本校所涉及职业(工种)的评价,有效促进技工学校学生多学知识、多拿证书,进一步拓宽技工学校学生就业渠道和择业,持续优化全市职业技能评价体系。另一方面,依托行业,发挥企业在所属领域的带头作用,高质量开展职业等级评价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