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国家人社部 | 陕西省人民政府 | 省人社厅| 铜川市人民政府

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 正文

铜川市失业保险强力稳就业防失业保生活

编辑:胡桢 来源: 铜川日报 发布时间:2021-04-12 08:52 浏览次数: 字体:
  “2020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公司压力前所未有,市社保经办中心及时了解企业状况,上门宣传稳岗返还、社保费减免等惠企政策,7月份公司顺利申请到失业保险稳岗返还补贴595万元,这已是第9年拿到援企稳岗补贴,并享受减免社保费343万元,对公司和职工真可谓“雪中送炭”,既稳定了近700名职工的庞大就业岗位,更为公司发展注入极大潜能。”铜川市第一汽车运输有限公司总经理郭德新感慨地说。这是我市全面落实失业保险系列普惠政策的一个缩影。 
  2020年以来,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和经济运行下行压力,我市认真落实失业保险“稳岗、减免、提技、扩围”等惠企惠民政策,助力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充分发挥失业保险稳就业防失业保生活的作用,让政策活水精准滴灌每一户企业,让暖心政策温暖每一名职工。
传递政策好声音 推动稳岗返还落实落地
  2020年2月疫情初期,我市及早部署行动,对疫情防控物资生产、保障民生发挥重要作用的铜川矿务局等7家企业,先期预拨援企稳岗补贴1489万元,真金白银支持企业复工复产;2月中旬,按照省市文件要求,对正常参保缴费1年以上、坚持不裁员或少裁员、非“僵尸”和严重失信企业给予正常稳岗返还企业上年缴费60%和100%,困难企业稳岗返还6个月,30人以下小微企业稳岗返还3个月三种稳岗返还政策。全面推行随时受理、随时审核,及时报批、及时公示,实时拨付的经办服务模式,并从4月起开通了网上申报平台,实行人社、财政、税务部门联合审批,最大限度缩短审批时间,按批次批量拨付,推动政策尽快落地。全市审批发放稳岗返还11批439户1.91亿元,惠及职工40211人,极大稳定了全市就业形势及职工队伍,有效缓解了参保企业生产经营困难,有力助推了企业复工复产、脱困爬坡发展。
失业保险费“减免缓” 切实减轻企业负担 
  2020年2月至12月对中小微企业免征失业保险费单位部分,2月至6月对大型企业、社会团体、民办非企业等各类社会组织减半征收失业保险费单位部分。我市及时对经办系统进行调整完善,对参保企业类型进行统一划型,积极推行不见面服务,参保企业不需要办理额外的申报手续和提供证明材料,就可通过网上或经办大厅直接办理核减保费手续。全市累计减免企业失业保险费1006户64908人1343万元,有力保障企业轻装上阵、小步快跑。 
加强职业技能培训 提升就业创业能力
  市、区(县)经办机构积极与培训机构联系,依据失业人员需求,灵活培训方式,扩展培训项目,切实提高失业人员就业竞争力。全市先后举办烹饪、计算机等失业人员技能培训班6期,培训失业人员307名。深入企事业单位大力宣传技能提升补贴政策,鼓励企业职工自觉提高自身技能,助力企业引才纳智,不断扩大技能提升补贴覆盖范围。去年以来,全市先后为986名企事业单位职工发放技能提升补贴131万元。 
落实失业保险扩围政策 保障失业人员基本生活  
  受疫情影响,失业保险扩大范围政策给失业人员送去了优厚“礼包”:延长大龄失业人员领取失业保险金期限、阶段性发放失业补助金、阶段性扩大失业农民工保障范围等。失业人员持身份证或社保卡在线下线上均可申领。市、区(县)抽调16名职工包抓失业保险扩围任务,通过短信提醒、电话告知等方式“一对一”向全市4000多名疑似停保失业人员精准推送失业补助金政策,确保应保尽保、应扩尽扩。截至目前,全市累计为2129名失业人员发放失业保险金、价格补贴等待遇2131万元,为1550人发放失业补助金(一次性生活补助)1137万元,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持续增强。 (文:贺小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