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国家人社部 | 陕西省人民政府 | 省人社厅| 铜川市人民政府

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 正文

2021年全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会议召开

编辑:胡桢 发布时间:2021-03-02 10:45 浏览次数: 字体:

  2月26日,全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会议召开,会议回顾总结2020年和“十三五”人社工作,分析当前人社工作面临的新形势,安排部署2021年重点任务。局机关科以上干部、局属单位班子成员,各区县人社局、就业促进中心主要负责同志及办公室主任参加。
  会议指出,2020年,全市人社系统干部职工紧扣民生为本、人才优先工作主线,全力以赴抓落实、推改革、促发展、惠民生,交出了一份社会认可、群众满意的答卷。就业局势保持总体稳定。全年实现城镇新增就业10325人,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58%。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5.0%,高于全省平均增速。3.24万名贫困劳动力稳定就业,建成社区工厂60家。在全省率先出台了《关于积极应对疫情进一步促进返乡人员就业创业的若干措施》,配套出台20余项政策,打好稳就业“组合拳”。社保“稳定器”作用充分发挥。深入实施全民参保计划,城镇职工养老、城乡居民养老、失业、工伤参保人数分别达到21.34万人、30.64万人、8.22万人和11.97万人,实现法定人群全覆盖。为企业减免社会保险费2.4亿元,发放稳岗返还补贴1.91亿元,稳定岗位4.02万个。人才要素保障能力持续提升。为全市事业单位公开招聘工作人员1235人,教育、卫生、农业等系列职称晋升612人。开展职业技能培训4.2万人次。为六大产业集群引进高层次人才198名,人才公寓入驻各类人才161人。及时表彰抗疫先进集体3个、先进个人30名,提振了一线医务工作者士气。和谐劳动关系“压舱石”进一步夯实。深入实施工资集体协商“要约行动”“和谐同行”行动,开展企业法治体检活动,全市评选劳动关系和谐企业9家,新材料产业园区被评为首家劳动关系和谐园区。依法调处劳动纠纷案件191起,处理欠薪案件301件,公布重大劳动保障违法行为4批7起,为3326名劳动者讨回工资4173万元,欠薪人数和案件实现“双下降”。
  会议指出,“十三五”期间,全市人社系统上下按照各级党委政府要求、全市部署安排,全面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五年来,人社部门聚焦就业这一最大的民生,累计投入就业资金9.35亿元,对一方稳定起到了促进作用。发放创业担保贷款10.9亿元,城镇新增就业5.3万人。建成创业孵化基地92家,吸纳就业2万余人。五年来,人社部门按照兜底线、织密网、建机制要求,社保制度体系不断完善。向企业发放事业保险补助资金3.5亿元,减免社会保险费2.4亿元。五年来,人社部门创新推进人事人才工作,助力追赶超越、转型发展。深入实施培养和引进“双轮驱动”人才战略,为全市引进高层次人才623人,专业技术人才和技能人才总量分别达到25000人和3208人。五年来,人社部门着力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劳动合同签订率达到97%以上,城镇人均支配收入年均增长7.6%。为1.85万名劳动者讨薪2.8亿元。五年来,人社部门深化“放管服”改革,“最多跑一次”改革先后多次在全国、全省会议上交流经验。全国第二批电子社保卡试点启动,局门户网站被人社部评为全国优质服务窗口。
  会议要求,2021年全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要按照市委、市政府安排部署,紧扣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高效能治理目标,全力以赴稳就业保居民就业,协同推进社会保障、人才人事、劳动关系工作。一是强化就业优先政策,推动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完成城镇新增就业1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0%以内,调查失业率控制在5.0%以内,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7%以上。二是健全完善制度,着力构建多层次社保体系。深入实施全民参保计划和工伤预防五年行动计划,落实援企稳岗和阶段性降低工伤、失业保险费率政策。建设城乡居民养老保险示范镇、村、社区(基层人社综合窗口柜员制试点)30个。三是创新体制机制,提供全要素人力资源保障。实施高层次人才引进计划,引进急需紧缺和高层次人才160人。做好农、林、水、建、教等系列职称评审,畅通民营企业专业技术人才职称申报渠道。全面推进事业单位薪酬制度改革,落实乡镇事业单位工作人员乡镇工作补贴、艰苦边远地区补贴。四是加大维权保障,构建新时代和谐劳动关系。深入实施“和谐同行”能力提升三年行动,全面推行工资集体协商制度,及时发布最低工资标准,公布工资指导价位和行业人工成本信息,继续开展劳动关系和谐企业园区创建活动。持续抓好《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贯彻,落实落细“八项制度”。五是加强行风建设,持续提升人社公共服务水平。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全面实施“打包办”应用场景建设,持续推进社保卡“一卡通”应用创新,提升12333服务能力。六是保障政策落实,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实行人社干部包抓乡村振兴工作机制,培训创业致富带头人100人以上,新建各级创业孵化基地(园区)20家,社区工厂50家。
  会议强调,2021年全体人社干部要旗帜鲜明讲政治,全力以赴抓落实,为助力人社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证。一是突出作风抓工作。把加强作风建设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下大力气抓紧抓实抓出成效。严格落实“勤快严实精细廉”要求,坚决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加强廉政风险防控,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二是突出高质量就业统揽人社工作。持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全力推动社区工厂建设,助力乡村振兴。围绕产业扩就业容量,围绕培训提高就业质量,围绕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返乡人员、建档立卡贫困户等就业重点群体,做到就业需求动态清零。三是突出增收抓社保提标扩面、劳动维权。加强工资价位指导和最低工资标准落实,对各类补贴全部兑现到位,确保劳动者劳有所获。四是突出人才人事服务促发展。围绕产业发展提供高层次科技人才,提供技能型工人,为企业发展提供坚强人力资源要素保障。五是突出化解矛盾防风险。加强对外地治欠先进经验的学习,发挥人社部门根治欠薪牵头抓总作用,调动成员单位拿出治理欠薪措施办法,做到劳动争议仲裁简捷化、高效率,切实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文:宋皓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