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国家人社部 | 陕西省人民政府 | 省人社厅| 铜川市人民政府

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 正文

我市服务民营企业专业技术人才再添新举措

编辑:胡桢 来源: 铜川日报 发布时间:2021-02-10 14:20 浏览次数: 字体:

  为充分激发释放民营企业专业技术人才创新创造活力,大力支持民营企业改革创新,近日,市人社局制定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做好全市民营企业职称工作的通知》。 
  据悉,近年来铜川人社在服务企业专业技术人才队伍方面开展了大量有益探索,先后出台了《深化职称制度改革实施意见》《关于推进专业技术人才职称评价工作的通知》等文件,建立起部分职业资格与职称的对应关系,不断丰富专业技术人才评价方式。此项《通知》是深化职称制度改革的又一有力举措。 
  一是畅通民营企业专业技术人才职称申报渠道。凡在我市各类民营企业中从事专业技术工作满1年以上专业技术人员,均可在劳动关系所在地自愿参加职称评审,不受户籍、地域、身份、档案、人事关系等制约,与事业单位和国有企业人员适用同等评审标准,享受同等评审权利。二是健全民营企业职称评审机构。坚持“属地化、专业化、规范化”原则,将民营企业专业技术人员纳入相应职称评审机构评审范围。对人才资源密集、技术实力雄厚、内部管理规范的规模以上民营企业,核准备案后可开展自主评审。三是完善民营企业职称评审标准。充分体现民营企业专业技术人才特点和工作实际。克服“唯学历、唯资历、唯论文、唯奖项”倾向,突出工作能力和业绩考核,注重市场认可和对企业的实际贡献,对论文发表、职称外语、职称计算机等不做限制性要求。专利成果、技术突破、工艺流程、标准开发、成果转化等均可作为职称评审的重要内容。同时,鼓励支持民营企业参与制定职称评审标准。四是创新民营企业职称评价方式。综合采用考试、评审、答辩、考核认定、实践操作、业绩展示等方式,提高职称评审的针对性和科学性。对做出突出贡献或引进的高层次民营企业专业技术人才,建立职称评审“绿色通道”。大力简化申报评审程序,减少证明事项,推行职称评审电子证书。(通讯员:姚晓亮 许碧莹)